当前位置:

伟人毛泽东:“宁波是个英雄的城市”

来源:中国宁波网 编辑:刘峻辰 2019-01-21 09:37:14
红色韶山
—分享—

  众所周知,59年前毛主席曾到过宁波。但那次毛主席有否视察宁波市容,有否到过灵桥,不少人仍心存疑虑。最近,在我市党史专家查证史料和有关当事人的回忆下,确证了毛主席那次视察宁波市容的具体过程和细节,为我市浓墨重彩喜迎新中国60华诞添上了一段史料佳话。

  据《毛泽东传》记载,1960年2月下旬至3月初,毛泽东在广州审定《毛泽东选集》第4卷。3月9日,《毛选》审读工作结束的第二天,毛泽东离开广州,乘专列经衡阳、株洲、金华、杭州北上。沿途与当地的省、市委负责人和一些地委负责人谈话,还开了几次会,对经济建设问题进行系统的调查研究。

  途经浙江时,毛泽东先是于3月14日在金华视察,随后乘专列到杭州,召集华东地区6省1市的省(市)委第一书记在他的专列上开了3天的会议。3月15日,列车向宁波方向行进,傍晚抵达宁波市郊庄桥。浙江省委第一书记江华召集宁波地委书记处书记兼宁波市委第一书记阎世印,宁波市委书记处书记、市长葛仲昌等地委、市委领导同志上了专列,向他们传达了毛泽东要了解宁波农业情况并实地考察大小麦、油菜和绿肥生产情况的指示。为此,宁波地委、市委领导安排镇海骆驼附近靠近公路的一个生产队,迎候毛主席来视察。但由于天气变化,毛泽东没有到那里去察看。

  3月16日会议结束时,毛泽东提出要看看宁波市容。当天下午6时许,毛泽东在宁波火车南站下了专列,亲切接见了地委、市委部分在家的领导和驻军代表。

  时任宁波专署公安处处长的鲁冰,当时与省里同志一起担任警卫任务。他回忆,毛主席和几位领导分别登上了3辆车。在车上,毛泽东询问了宁波城市的规模、人口数量、群众生活情况和社会治安情况等一系列问题,陪同人员一一作了汇报,毛泽东听了,不断点头微笑。

  据省委、市委党史研究室提供的相关资料记载,当天傍晚,毛泽东在省、地、市领导同志陪同下,乘车巡视市容。经共青路过陆殿桥,到镇明路转入中山西路、中山东路到东门口,向南从江厦街直到灵桥边,再回灵桥路、长春路返回火车南站。

  当汽车行驶至江厦街到甬江边,看到横跨江上的钢架桥时,毛泽东问道:这叫什么桥?陪同人员回答:叫灵桥。毛泽东颔首笑吟:灵桥,灵桥。当时,正值雨后初晴,马路整洁,街巷平静。毛泽东透过窗向外眺望,不时露出慈祥满意的笑容。

  当时任省公安厅厅长、陪同毛主席视察宁波的王芳说:“记得1960年3月15日(应为16日——笔者注),我陪毛泽东主席视察宁波市容后,毛主席说:‘宁波是个英雄的城市,总算到了五口通商的地方了’。这句话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

  毛泽东与宁波有着不解之缘。解放前夕,他亲手起草给南下大军的电令,其中提到:“要告诫部队,不要破坏蒋介石的住宅、祠堂及其他建筑物。在占领绍兴、宁波等处时,要注意保护宁波帮大中小资本家的房屋财产……”解放后,作为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的毛泽东,在日理万机的情况下,亲临宁波,视察市容,时间虽然短暂,但他那平易近人的作风,和蔼可亲的音容笑貌,给陪同的宁波地委、市委领导和参与警卫工作的公安干警留下了终生难忘的印象。

 

 

来源:中国宁波网

编辑:刘峻辰

阅读下一篇

返回韶山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