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开国大典到林彪出逃 天安门上领导人站位透露玄机

编辑:刘峻辰 2019-01-21 09:51:57
红色韶山
—分享—

  有人作过统计,毛泽东一生共登上天安门城楼45次。而就是在这屈指可数的登楼次数背后,毛泽东身边人在天安门城楼上的站位,却有着深刻的寓意……

  开国大典,天安门城楼上6位副主席围着毛泽东一字排开,如同一幅最生动的油画

  1949年10月1日下午2时50分,毛泽东和朱德、刘少奇、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先后来到了天安门城楼。

  3点,毛泽东宣布中央人民政府成立时,头戴瓜皮帽、身穿土布长衫和布鞋的张澜副主席和宋庆龄副主席就站在他身边。

  在他身边,还站着一位留着短须、面容坚毅的长者,他就是李济深副主席——他身为国民党陆军上将,却三次被蒋介石“永远开除党”。原因只有一个:他积极拥护共产党的主张,反对内战。蒋介石为了防止李济深投奔共产党,在香港时时刻刻对他进行监视控制。但李济深在钱之光、潘汉年等人的精心策划下,挣脱罗网,成功到达北平。

  可惜的是,开国大典时拍摄的纪录片被烧掉了。现在,人们只有在油画《开国大典》上,还看得到7位正副主席的“全家福”。

  文革期间,毛泽东多次登上天安门接见红卫兵。城楼上站位的突然变化,使全国老干部们惊诧不已

  文革期间,毛泽东一改只有“五一”、“十一”登上天安门与群众一起庆祝节日的习惯,频繁地登上城楼。因为他要接见红卫兵小将。

  1966年8月18日,是中国历史上不同寻常的一天。清晨5时,毛泽东就出现在天安门城楼上。此时的天安门广场,已是红色的海洋。来自北京、哈尔滨、长沙、南京等地红卫兵早已等候在此。

  天安门广场上群众雀跃欢呼,一片沸腾;而天安门城楼上,却是几人欢乐众人愁。登上城楼的中央领导人,是按照八届十一中全会于8月12日是新选出的11名中央政治局常委的名单次序站位的,林彪一下跃升为第二位,刘少奇降为第八位。而名不见经传的陈伯达竟然排到了邓小平、朱德之前。林彪成为党中央唯一的副主席,成为毛泽东的接班人,而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陈云4位副主席则被改为政治局常委。

  这种大起大落的站位变化,使全国的老同志、老干部们惊诧不已,震动很大。

  这天情绪最不好的是刘少奇,他远远地站在毛泽东的一边,满脸愁云,不言不语。陈云在会议开始一个多小时后才到会。他走向检阅台,没有去他应该站的位置,只是往天安门广场看了几眼,既未招手致意,也未和别人讲话,没过多长时间,他悄悄退出了会场。

  这天,毛泽东在天安门城楼上整整呆了6个小时。

  以后,毛泽东又7次接见检阅了红卫兵。这期间,天安门城楼上一些熟悉的国家领导人的身影逐渐消失,淡出公众的视线。

  斯诺站在毛泽东身边参加国庆活动,但这个微妙的信息美国人一时无法领会

  1970年国庆的天安门城楼上,意外地出现了一张外国人的面孔,他就是斯诺。

  斯诺是第一个采访中共领导人的西方记者,并与毛泽东、周恩来等人成为朋友。他也是第一位在文革期间进入中国的西方记者,更是第一个被邀请登上天安门城楼的美国人。

  毛泽东在天安门城楼上与斯诺亲切交谈,他们亲密无间的大幅照片被刊登在了《人民日报》头版上。

  可是,对于毛泽东的用意,许多人都不甚清楚。基辛格后来在回忆录中说“毛泽东和周恩来对我们敏锐观察事物的能力估计过高,他们传过来的信息是那么转弯抹角,以致使我们这些粗心大意的西方人完全不了解其中的寓意。”

  事实上,这是毛泽东给美国的一个信号,意思是欢迎尼克松访华,因为美国新任总统尼克松多次公开表示想访问中国。不过,美国人一时间无法领会这个中国式暗示的深意。

  虽然这次天安门微妙的站位信息没被美国高层解读出,但在随后的“乒乓外交”中得到了弥补。1972年2月21日,尼克松终于踏上了中国的土地。

  林彪落座后,和近在咫尺的毛泽东没有握手,没有说话,甚至没有看一眼

  1971年,中国政局发生了一起重大事件——毛泽东领导全党在庐山的九届二中全会上挫败了林彪一伙抢班夺权的计划。然后,毛泽东对林彪采取的仍然是教育挽救的办法,希望他能改过自新。

  “五一”上午,毛泽东按惯例登上了天安门城楼。跟在他后面的就是手拿红宝书的林彪,这已经是文革以来的既定模式了。第三个出来的才是周恩来,紧接其后的是康生、江青、董必武……

  这晚,天安门广场有盛大焰火晚会。按规定,中央领导人都要出席盛会。

  夜幕降临时,毛泽东较早地来到了天安门的休息室里。焰火晚会就要开始了,还是不见林彪的身影。

  从城楼休息室出来,毛泽东坐在城楼中间圆桌的东首,紧挨着是西哈努克亲王,董必武坐在西哈努克的右侧……最西侧的位置是空着的——那是林彪的位置。对于林彪没有到,毛泽东肯定是有感觉的,但他依然不露声色,通过翻译和西哈努克谈着。

  终于,林彪的身影出现了。他披一件军呢大衣,皱着眉,一脸枯寂的模样。林彪落座后,一句话也没说,和近在咫尺的毛泽东没有握手,没有说话,甚至没有看一眼,只是一味地耷拉着脸……更让人惊奇的是,林彪在这里呆了一小会儿,就走了,没有和任何人打招呼。

  这是毛泽东最后一次登上天安门城楼。本来,他在1971年的10月1日还要登上天安门观礼花,但国庆活动因林彪9月13日出逃而取消。从那以后,毛泽东再也没有登上天安门城楼。

 

 

编辑:刘峻辰

阅读下一篇

返回韶山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