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平生喜爱的毛笔

来源:毛泽东遗物故事 编辑:刘峻辰 2019-02-13 09:01:50
红色韶山
—分享—

  毛泽东是一位文韬武略的大家,他的如椽巨笔,不但写下了大量具有重要实践指导意义的政治、军事、哲学、文艺论著,而且有许多诗词精品流芳于世,他的书法也堪称一绝。从一定意义上说,是毛笔奠定了他作为历史巨人的基础。

  毛泽东最喜欢用的是毛笔和铅笔,尤其喜用毛笔。爱用毛笔,这是由他早年所受的教育而形成的习惯。他使用毛笔是从少年时代的私塾开始的。他用毛笔留下的最早的墨迹,见于他读过的《诗经》、《论语》封皮上。据老人们回忆,毛泽东在1902年前后就用起了毛笔,除了诗句读(给古文标点、断句),他还练习书法。

  毛泽东一生的文稿,包括著名的《矛盾论》、《实践论》和诗词,几乎都是用毛笔写成的。在井冈山丛林、延安窖洞、飞机、专列、卧室、书房,留下了他许许多多泼毫泼墨的形象。

  毛笔是中华民族独创的书写工具,它的起源最早。笔的汉字本意,即指竹杆毛锋的毛笔,所以繁体的“筆”字简化遷“竹”和“毛”的上下结构是十分恰当的。直到20世纪初,毛笔还是中国惟一的书写工具,也是几千年以来最主要的书写工具。毛泽东钟爱毛笔,说明他与中国传统文化关系何等深厚!

  毛泽东喜用毛笔,也非常爱惜毛笔,每次用完,他总要戴上笔帽插入笔筒;不常用时,便把笔头用水清洗干净。贺子珍看到毛泽东这样珍惜毛笔,特意花了几天时间精心缝制了一只多用挎饣,这成了他们结婚时的信物。这个挎包用江西乡村整幅蓝土布制成,设有专装文房四宝的大小多层口袋。毛泽东说过:“我要用文房四宝打败国民党四大家族。”这次看到贺子珍缝制的挎包,他高兴地说:“好!我的传家宝可以装放携带了。”

  毛泽东用过多少毛笔?已无法统计,把他用过的笔收集起来,恐怕也要像古人一样称为“笔冢”了。1935年10月,他率领红军到达陕北。直罗镇一役,缴获了几支毛笔、一支钢笔和一只手表,分配给毛泽东使用。毛泽东却独喜毛笔,钢笔和手表都送给了别人。毛泽东的遗物中,有两支颜色不同的笔。一支是棕色的笔杆,杆端有吊丝线的白色塑料塞,笔杆上刻有“长锋鸡狼毫”字样,字呈浅绿色,还配有一个白色金属笔套。另一支是深蓝色的笔杆,烫金阴刻“脱颖狼毫,老胡开文精选”,也配有一个黄铜笔套。

  毛泽东五六十年代写东西一般都用毛笔,晚年,直到临终前几年,因腕力不足了,加上手也抖动,才多用铅笔。

  毛泽东后来有意识地学怀素、张旭,这就找到了他与中国这门古老艺术的契合:毛泽东个性物质上的浪漫豪放,使他在草书方面取得了惊人成就!

  据卫士回忆,毛泽东练书法颇有特点。他一般用宣纸或带红格的纸。他把练书法作为一种最好的休息。他喜欢怀素的字,怀素书前喝酒,醉后方写,所以他的书法也飘散着“酒气”;毛泽东不善饮酒,他往往吃了安眠药后写,但写出的字却如行云流水,又好像仙人飘飘欲飞。

  毛泽东不仅仅自己练书法,也关心他的卫士练字。他的理论是:“搞数理化要有些天赋才行,写字嘛,就全靠练了。能坚持能刻苦谁都可以练出一笔好字。开始可以照着字帖练,练多了就会出来自己的风格。”

  有一回,他视察到上海,刚一安顿下来,即吩咐秘书买字帖,一下子在旧书摊上买来十几本,让卫士们照着练。卫士写完就交给毛泽东看,他总是那么认真,一个字一个字地分析,好在哪里,不好在哪里,他都一一指出。他说字和人一样,也有筋骨和神韵,练久了便会找到。

 

 

  毛泽东一生爱用毛笔,但他用的都是普通毛笔,他对毛笔没有特别的研究。他十分反对工作人员为他购买那些名贵价高的毛笔,他的遗物中,大量用过或未启封的毛笔多是出自北京琉璃厂,诸如“荣宝斋”等店铺。偶有友人赠名笔,他都把它转送别人。如1953年1月7日(农历十一月二十二日),是齐白石九十岁大寿,毛泽东为了向这位同乡和伟大的艺术家表示庆贺,派人送去了四样贵重礼品,其中有一样就是一对湖南五开文笔铺特别长锋羊毫书画笔。

来源:毛泽东遗物故事

编辑:刘峻辰

阅读下一篇

返回韶山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