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丰厚慎用的稿费

来源:毛泽东遗物故事 编辑:刘峻辰 2019-02-13 09:13:12
红色韶山
—分享—

  对于毛泽东的家庭观念,《中国韶山毛氏族谱》在1942年评价说:“闳中肆外,国尔忘家”,意思是,毛泽东为了救国救民,奔波在外,忘记个人的小家。

  1921年阴历正月初八是母亲文氏生辰纪念日,毛泽东选择了这一天,召集弟弟和堂妹到一起,作出了一项重大的决定。毛泽民追述了这几年的家庭艰难情形:“民国六年修房子,母亲开始生病;七年,败兵几次来屋里出谷要钱,强盗还来抢了一次;八年死娘、死爹,九年安葬父母;还有给泽覃订婚。咯几年钱用得多,二十亩田只能糊口,钱从哪里来?就把准备进桥头湾的田的钱用掉了。”毛泽东问是否欠了别人一些钱,毛泽民答:“别人欠我们的有几头牛;我们欠人家的,就是义顺堂的几张票子。牛,别人喂了;欠人家的票子总要钱兑。”这个时候,毛家的财产是:二十亩田,一栋房子;险些,还有两头肉猪、两担谷,后者是惟一的动产了。说走来这份家业,经过多年的艰苦奋斗,在当时的韶山冲也算不小了,但毛泽东已作好如何处置的打算,他听完大弟的诉说后说:

  “你们讲的这些都是实在的,强盗来抢东西,败兵来要东西,这不是我们一家发生的事,而是天下大多数人有的灾难。叫做国乱民不安生。”

  毛泽东以不容置疑的口气要弟弟随他外出。他说:“出去学习一下,边做些事,将来再正式参加一些有利于我们国家、民族和大多数人的工作。”

  他把他的安排和盘托出:“你们不要舍不得就舍不得离开这个家,为了建立美好的家,让千千万万有一个好家,我们只得离开这个家。家里发出的票子,你就写一个广告贴在外面,凡有义顺堂票子的,限定几天来兑钱。你把栏里的猪赶到银田寺卖了,准备钱,让人家来兑。牛,就让别人去喂,你如果向人家要钱,除非他把牛卖了才能给你。现在快要春耕了,不能逼人家去卖牛啊!别人欠了我们的账就逄了,仓里剩下的谷子就不要动用了,最好留到春耕的时候,平价粜给下屋给下屋场的人,要从那些最没得的人粜起。父母死了,他们的衣服、被子送给那些最困难的人家去。”

  对于田和房子的处理,毛泽东说:“田让给又穷又会作田的人去作,房子也就让给作田的住。”毛泽东还嘱咐弟弟、弟媳:“从塘里打些鱼,从家里拿些腊肉,送给左邻右舍、亲戚朋友,以表感谢。”

  次日,毛泽东请了人来作离家的准备,晚上又请了长辈吃饭,算是辞行。正月初十,毛泽东离开韶山。一个星期后,毛泽民和他的妻子王淑兰带着孩子也离家去了长沙。

  至此,上屋场完全“破落”了。毛泽东为了国家这个“大家”,义无反顾地舍弃了自己的“小家”。

  毛泽东的祖祖辈辈都是农民,其祖父毛恩普搬到上屋场时,只有五间半茅草房,负债累累,以致将仅有的几亩水田也当出去了。毛泽东的父亲带领全家,克勤克俭,已经置下了相当产业,按这样发展下去,要不了几年,上屋场毛家的经济状况就会相当可观了。民国六年(1917年)到次年,毛泽东的父亲把茅草房扩建成十三间半瓦房。可是三年之后,毛泽东却把这份已颇像样的家业一朝抛散了。

  毛泽东兄弟离家后,房子由附近农民彭桂禹等相继佃居。1925年,毛泽东回乡开展农民运动,在家住了大半年,除广泛发动群众外,他作出的另一个惊人之举是,把乡邻欠了他家的钱财字据当众烧毁。1927年毛泽东再度回乡,只是匆匆路过,此后一别三十二年。1929年,毛泽东的家产悉数被国民党当局抄没。

  老天似乎有意补偿他曾作出的巨大牺牲和损失--他在晚年,除了显赫的地位,还有了一笔数额较多大的稿费。这笔款的惟一来源却是他的著述,因为他的菱有着惊人的发行数量,稿费当然也就相当可观。

  刚实现工资制时,毛泽东的工资仅二百多元,花销之后所剩无几。这除了家庭生活开支外,他在故乡的亲友来访,包括游览、食宿、路费,都从他的工资中开支;临走,他往往还要打发衣料或别的礼品,甚至给没来的捎些东西。50年代,韶山、湘潭一带亲友,虽然他们不能“傍龙得雨”,谋个一官半职,但受毛泽东的物质馈赠颇多。毛泽东对伸手要官者毫无情面,而在经济上给以资助却一点也不吝啬,这也包括对已逝去的一些老师、故交。

  毛泽东的稿费虽然已达百万,但他并不视之为私产,也不随意开支。他全部交到了中共中央办公厅的特别会计室。这笔巨款用于这样一些方面:一是给他买书,毛泽东的个人藏书数以万计,晚年读书兴趣更浓,但他的视力下降,所以他的书必须印成大字本才看得清。买书、印书的钱就都从稿费中开支。有一次,他用自己的搞费印了一批书,给每个政治局委员发了一套。

  他还曾用稿费退赔身边工作人员的多吃多占,数额达两万多元。20世纪60年代初,个别工作人员下去时收受礼品或白吃白占,毛泽东一面进行整顿,一面派人去退赔。

  (1951年11月15日,毛泽东了解到家乡一些人生活困难,他开出这张礼单,支出自己的稿费,并购置一批布料帮助他们。)

  险些之外,毛泽东的前妻贺子珍多病,毛泽东常派人四处打听治病良药,买好给她送去,用的也是稿费。另外,他对早年支持帮助过他的人也念念不忘,比如他的老师兼表兄王季范、他在北京大学当图书管理员时曾帮过他的章士钊,过年了,他都要送点钱。齐白石老人也常收到毛泽东的礼金。

  真正用于他个人生活开支的稿费相当有限,每年用于此的不足一万元。他的伙食补助费由中办负责人开条,经毛泽东批准后从稿费中开支。他宴请宾客,除了外宾,也不讲排场,从来是四菜一汤,他自己点一个菜,再配两素一汤。这笔费用也从稿费中开支。

  毛泽东晚年,江青曾向他要钱,毛泽东从稿费中批了三万元给她。毛泽东去世后几年中,无任何人提起他的遗产问题。直到1981年,中共中央办公厅派人了解李敏的生活和要求,李敏说:“我没有什么奢求,如果可能,我只想要父亲原来要给我的一份。”

  (外交部在国外为毛泽东买了两打带过滤嘴的烟嘴,毛泽东嘱工作人员,一定要从自己的稿费中支出。)

  毛泽东在1975年曾批给几个子女各一份财产。数目与其稿费比少得可怜,仅是一台20英寸彩电、一台电冰箱和八千元现金,共计价值一万余元。李敏、李讷、毛岸青各得一份。1975年,中办曾给贺子珍送去两万元,贺子珍用这些钱买了一台彩电,一部录音机,放在她的病房中。1984年贺子珍去世,上海市委老干部处把贺子珍留下的三千元给了李敏。

  毛泽东可谓奋斗一世,廉洁一生!

 

 

来源:毛泽东遗物故事

编辑:刘峻辰

阅读下一篇

返回韶山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