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强身怡情篇:刻骨铭心的京剧《霸王别姬》

来源:毛泽东遗物事典 编辑:刘峻辰 2019-07-01 17:07:09
红色韶山
—分享—

  毛泽东保存了许多梅兰芳的京剧唱腔资料,其中最令他喜爱并受益的莫过于《霸王别姬》。毛泽东遗物中的《霸王别姬》,用日本近代树脂株式会社的磁气录音带录制,梅兰芳剧团乐队演奏。磁带盒子中有红色的“○”字形标记,这是毛泽东经常要听,工作人员为查找方便用铅笔画上的。工作之余,毛泽东时常播放这部带子,边哼唱边回味。《霸王别姬》深刻的主题和浓郁的艺术感染力使他刻骨铭心。他曾把《霸王别姬》当作生动的历史教科书,自勉勉人,教育全党,以期做到警钟长鸣。

  1962年1月30日,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毛泽东发表了长篇讲话。讲到民主集中制的问题,他批评一些省委、地委、县委和第一书记搞“一言堂”,一个人说了就算数,违背了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称这样的第一书记不是民主集中制的“班长”,而应当叫“霸王”。接着,他援引历史典故,对比了西楚霸王项羽的独断专行和刘邦的从谏如流,并说:“刘邦同项羽打了好几年仗,结果刘邦胜了,项羽败了,不是偶然的。我们现在有些第一书记,连封建时代的刘邦都不如,倒有点象项羽。这些同志如果不改,最后要垮台的。不是有一出戏叫《霸王别姬》吗?这些同志如果总是不改,难免有一天要‘别姬’就是了。”毛泽东之所以讲得如此厉害,无非是想把一些人戳得痛一些,让这些人好好地想想,“最好有两天睡不着觉”。

  1949年4月,正是人民解放军过江,夺取解放战争全面胜利的关键时期。当时住在北京西郊双清别墅的毛泽东,每日焦急关庄着战争的进展情况。一天,毛泽东提前吃过晚饭,就在院中散步。他问身边的阎长林:“今天晚上要去看戏,你知道了吗?”

  “知道了,都准备好了。”

  “几点钟出发?”毛泽东又问。

  阎长林说:“路不好走,在路上估计需要一个小时。我们六点半出发,就可以按时到达。”

  毛泽东说:“看戏也是工作啊。我们今天去看闻名中外的梅兰芳先生演的拿手好戏《霸王别姬》。这位戏剧界的名人可不简单呀,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以后,梅兰芳先生就留须隐居,再也不演戏了。他不顾日本侵略者的威逼利诱,罢歌歇舞。这位艺术家的这种民族气节是多么可贵呵。我们今天去看他的演出,就是提倡这种民族感、正义感,号召人们向他学习。

  在汽车上,毛泽东对同去看戏的警卫人员说,梅兰芳这种有名望的艺人,在日本人侵略中国的时候,他为了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竟然留须隐居,再也不出面演戏了。这在中国人民当中,当时的影响是很大的。

  当晚,梅兰芳演虞姬,刘连荣演西楚霸王项羽,刘连荣也是京剧界的名流。演出快结束时,阎长林请毛泽东早点退场,毛泽东不同意,他说:“提前走不好,那样做不礼貌。”在回去的路上,毛泽东赞叹:“这真是高水平的艺术表演。今后,这些人都是新中国的戏剧家,在政治上将要有地位了,将要受人尊敬了。新中国成立以后,肯定我国的戏剧能很好地发展起来,能够在新中国的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1949年4月底,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毛泽东在双清别墅从报上得知这一消息后,即兴写下《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诗中提出要“宜将乘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进京以后,毛泽东又多次观看《霸王别姬》这出戏。一次,看到楚霸王英雄气短,儿女情长,与虞姬生离死别,毛泽东的眼睫毛抖个不停,眼眶里湿漉漉的。他用一个指头按住李银桥胸前的钮扣,用沙哑的声音说:“不要学楚霸王,我们都不要学。”

  《霸王别姬》给毛泽东的启示是多方面的。除了用人,把握时机外,毛泽东对项羽穷途末路时悲唱“虞姬虞姬奈若何”也大不以为然,更不赞同项羽的自刎之举。清代吴景旭《历代诗话》中有《二乔》一则,从社牧的《赤壁》说到《乌江亭》一诗:“胜败兵家未可期,包羞忍耻是男儿。江东弟子多才俊,卷土重来未可知。”论者认为:“项羽以八千子弟渡江无一还者,谁肯复附之?其不能卷土重来决矣。”毛泽东读至此,揽笔批下四字:“此说亦迂”。在他看来,胜败乃兵家常事,失败是成功之母,只要坚韧不拔,便终能成就大业。

 

 

来源:毛泽东遗物事典

编辑:刘峻辰

阅读下一篇

返回韶山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