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强身怡情篇:百听不厌的词曲《满江红》

来源:毛泽东遗物事典 编辑:刘峻辰 2019-07-01 17:11:23
红色韶山
—分享—

  文化部录制的岳飞的《满江红•写怀》是晚年毛泽东最喜爱的一首古诗词曲。这首诗词曲曾分别有蔡瑶先、岳美缇、计镇华三位杰出演唱家的演唱。比较而言,毛泽东又最推崇岳美缇的演唱。在有岳美缇演唱的那盘磁带盒子上标有有铅笔写的“试录”二字,并注有“1975年3月13日正品”字样。

  《满江红》原曲调早已失传,但在清代乾隆元年(1736年)有位叫王善的音乐家出于对岳飞的敬慕,曾为岳飞的《满江红•写怀》谱曲。王善创作时曾说:“岳飞精忠正大之气,英雄壮烈之辞,可与日月同辉。余敬写于弦辙,以与抑企之思。”由于王善的谱曲很切合岳飞原词的风格,所以文化部在录制这首古诗词曲时,基本上是依据王善的谱曲加工完成的。上海昆曲演员,岳飞第27代孙岳美缇的演唱高亢有力,响遏行云,充分表达了一个爱国志士的宽阔胸怀和凌云壮志。

  1975年8月的一天,毛泽东同意为他做白内障手术。等在外面的医生,护士还有毛泽东身边工作人员都在讨论这次手术的有关问题,大家最关心的还是成功率能不能达到百分之百。给毛泽东做眼睛手术的主刀是唐由之大夫。当他在1975年春天第一次见到毛泽东时,毛见他身材高大,便问他叫什么名字,回答叫“唐由之”。毛说:“这个名字好,你的父亲一定是位读书人,他可能读了鲁迅先生的诗,为你取了这个‘由之’的名字。”随后毛泽东富有感情地背诵了鲁迅悼杨铨的诗:“岂有豪情似旧时,花开花落两由之。何期泪洒江南雨,又为斯民哭健儿。”当时唐大夫未完全听清楚,在其要求下,毛泽东在一张白纸上亲手写下这首诗,赠给唐由之,唐由之是北京广安门医院医术严谨而熟练的专家,他知道大家的心情以及对他的期望。但他冷静对待这一切,他对这次手术不打保票,不把话说满,他说:“有百分之七八十的把握,顶多有百分之九十的把握。”

  据毛泽东秘书张玉凤回忆,对于生老病死,毛泽东总是抱着乐观,自然的态度,他从没有因为这些年病魔缠身而失去信心和力量。就在他将要做眼睛手术时,他仍将满怀信心和壮志凌云的气氛带给我们。他让我去放一首曲子,这就是岳美缇演唱的岳飞的《满江红》。

  毛泽东听着铿锵的乐曲,迈着蹒跚的步伐来到手术室,耳边回荡着岳飞的心海潮音:“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歇,抬望眼,仰天长啸。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他的激越情怀和大无畏精神感染了身边的每一个人,特别是医务人员。满身披挂的唐大夫从容镇定地为毛泽东做了白内障针拨手术。

  这次手术如同大家所希望的那样,非常成功。一周后毛泽东摘掉蒙在眼睛上的纱布,他眨眨眼,看着看看,突然激动地指着在场的一位工作人员的衣服,准确地说出了颜色和图案。他又指指墙壁说:“那是白的。”毛泽东的一只眼睛复明了。《满江红》,这首曾激励过无数仁人志士的杰作,帮助毛泽东走出了600多天不明的日日夜夜。

 

 

来源:毛泽东遗物事典

编辑:刘峻辰

阅读下一篇

返回韶山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