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穿戴修饰篇:接见尼克松时穿的千层底布鞋

来源:毛泽东遗物事典 编辑:刘峻辰 2019-08-02 10:49:19
红色韶山
—分享—

  毛泽东居家多穿布鞋、拖鞋。外事活动或其他较重要的场合才穿皮鞋。活动结束,只要一上车或回到住地,立即换上布鞋或拖鞋。据毛泽东身边工作人员介绍:毛泽东的布鞋一般是在北京大栅栏内联升鞋店订做。面料为黑色礼服呢,具有不沾灰的特点。鞋底是手工纳的,叫千层底,相当厚实。但毛泽东穿过的这些鞋的底大多已把外面的一层白色布全部磨掉了,露出了纳在里面的蓝色、红色、黑色碎布头,剩下薄薄的一层,有的甚至钉过底,足以说明主席穿用时间之长,也充分证明毛泽东时时处处勤俭节约。这种布鞋对于一个国家主席来说,多买几双新鞋,实在是无可厚非,但毛泽东却坚持不到破得不能再穿决不会允许为他添置新的。而且即使有双新鞋,毛泽东不是让别人先穿,就是留着送人。

  在西柏坡时,毛岸英因自己的婚事与毛泽东赌气,一天,他明明是把自己脚上的鞋送了人,就赤着脚,走到了毛泽东的院子里。

  毛泽东看他光着脚丫子,就奇怪地问他:“你为什么不穿鞋?”

  毛岸英硬梆梆他说:“我没有鞋。”

  毛泽东有点生气地责怪他:“公家发的鞋呢?”

  毛岸英这才对毛泽东说了实话:“我看见一个脚上没有鞋穿的农民,怪可怜的,我就把我的鞋脱下来给他穿了。”

  于是,毛泽东把自己保存的一双新鞋给了毛岸英。可他自己脚上穿的是一双什么鞋呢?岸英低下头一看,他爸爸脚上的鞋已经是前边露着脚趾头,后边露着脚后跟了。

  原来,公家发给毛泽东的鞋,他一直保存着舍不得穿。但他却把节省下来的新鞋,经常给身边的同志穿。长征途中,毛泽东曾送了一双从江西带来的新布鞋给担任中央工作团主任的王观澜。王观澜说,“我的鞋同主席的一般大,长征时我穿上他送给的鞋子,走起路来似乎特别轻快。”转战陕北时,给过汪东兴一双新鞋,因为汪东兴特别费鞋,公家发的鞋不够他穿。这次,又把新鞋给毛岸英,自己仍穿着烂了的旧鞋。

  1938年春,毛泽东写完《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问题》一书后,又接着写《论持久战》。

  一天,气温骤降,西北风刮得呜呜地叫。警卫怕毛泽东冷,生了一盆炭火,搁在他脚边。深夜,卫士给主席送晚餐,刚一进屋,便闻到一股烧破布的糊味,弯身一看,主席的棉鞋和裤边都冒烟了。主席这才反应过来,一边脱鞋,一边说:“这是怎么搞的?唉!棉鞋又烧了一个窟窿,太可惜啦!”“太对不起老乡了,又要难为他们帮我补啊!”

  几天后,工作人员找老乡把这双穿了3个冬春,已补了多次的棉鞋重新补好了。毛泽东继续穿着。

  毛泽东到了晚年,穿布鞋的时候更多,这从毛泽东晚年的大量照片中可以看出来。五、六十年代,外出和见外宾还基本上穿皮鞋,70年代后,几乎不穿皮鞋。

  在毛泽东留下的布鞋中,有一双特殊的鞋,比一般的鞋要长,要宽,有28厘米长,10.2厘米宽。据毛泽东身边工作人员回忆,这是接见尼克松时穿过的鞋。

  1972年2月,美国总统理查德•尼克松访华。当时,毛泽东正是病重期间,双脚浮肿很厉害,原先的鞋都穿不进。工作人员画了鞋样,找内联升鞋店订做,但鞋店做不了这种特殊的鞋,后几经周折,经人介绍,找到了河北大兴县农村一位老太太。这位老太太鞋做得相当好,现保存的这双鞋做工很精细,完全可以与内联升鞋店的相媲美。2月12日,毛泽东穿着这双鞋在中南海游泳池住处与尼克松进行了原定15分钟,实际长达一个多小时的历史性会见,翻开了中美关系新的一页。因而,这双布鞋便也具有了非同寻常的意义。

 

 

来源:毛泽东遗物事典

编辑:刘峻辰

阅读下一篇

返回韶山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