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穿戴修饰篇:接见艾德礼时穿的补丁裤子

来源:毛泽东遗物事典 编辑:刘峻辰 2019-08-13 10:57:01
红色韶山
—分享—

  1954年8月,英国工党领袖、前首相艾德礼(Clement Richard Att1e 1883—1967)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邀请,率英国工党代表团访问中国。8月24日,毛泽东准备接见艾德礼,工作人员见他穿着一条屁股上轧满了罗纹补丁的裤子,劝他换一条。可毛泽东不同意换。他说:“不要紧,谁看我后边呀。”

  这是一条深灰色派力司西裤,长110厘米,裤腰围为104厘米,建国初期由北京雷蒙服装店制作,除屁股上的大补丁外,裤腰的蓝、白、黄相间的竖条纹羽纱衬布也已多处磨破,显得丝丝缕缕,裤膝盖等处磨得发白。

  穿着一条补丁裤接见外宾,在全世界各国的领导人当中,除了毛泽东外,恐怕很少有了。毛泽东就是如此一位有着鲜明个性的领袖人物。穿戴相当随便,只要他自己认为不伤大雅就行。

  有一次,毛泽东和陈毅一起接见外宾,毛泽东穿着一双大毛窝鞋。这是中国北方老百姓穿的布鞋,陈毅说:“人家接见外宾都穿皮鞋,你怎么能穿个大毛窝呢?”毛泽东说:“我就穿这种,干嘛要跟别人穿得一样?我穿得舒服!”

  1959年6月,毛泽东离开故乡韶山乘专列北上,当专列行驶在湖南空旷的山野中时,毛泽东突然吩咐停车,走下火车,深深地吸了一口山野清新的空气。目光停在一个石岗上。铁路道基下有条小路,向右婉蜒着,伸向石岗。毛泽东没有走这条路,而是踏着野草碎石从左边向石岗走去。他走的是没有路的野地,布满带刺的荆棘。有人劝他走那条小路,可毛泽东说:“路是人走出来的。”然后他问身边的卫土:“你们怎么办?”

  “我们跟主席走。”

  “那好,我们就试一试。”

  毛泽东把大手比划了一下,概括了心里想的一切意思。

  毛泽东的卫士长李银桥回忆:“我朦胧感觉,这一幕与现实生活中发生的一切似乎有着某种关联。”

  是的,毛泽东的独辟蹊径,不拘泥陈规旧俗的精神贯穿于他的一生,也体现在他生活中的方方面面,穿着随便,不拘小节便是这种精神的体现。

  有天上午,毛泽东在书屋里接待胡志明主席,他只穿了一件补了又补的白衬衣,两脚跟着一双布拖鞋,粗线袜上的补丁分外醒目。不过,胡志明更有无产阶级“风度”,赤脚穿着一双越南有名的胶皮“抗战鞋”。

  天气太热,没有空调,胡志明进屋时,衬衣已被汗水湿透。毛泽东一边同胡志明握手,一边替胡志明解扣子:“脱了吧,快脱了吧。”

  “自己来,我自己来。”胡志明自己解扣脱衣,把汗湿的衬衣搭在沙发扶手上,连背心也脱了下来。

  “擦擦汗吧。”毛泽东把一条热毛巾递给胡志明。转身朝外挥挥手,对那些记者们说:“你们去吧,他是应我私人邀请来走亲戚的,不发消息,也不照像。”

  记者们完全被两位革命巨人的质朴迷住了,滞留在门外没有马上走。

  光着膀子的胡志明与穿着补丁衣服的毛泽东,分坐两张沙发,纵横捭阖,说古论今。这样的情景很能使人联想起《西行漫记》中这么一段描述:“然而我非常怀疑,他是否能够博得中国上层知识分子的敬仰,也许这并不完全因为他有非凡的头脑,而是因为他有农民的个人习惯,巴莱托的中国门徒们也许要嫌他粗鲁的吧。我记得有一天我和毛泽东谈话的时候,看见他心不在焉地松下了裤子,搜寻着什么寄生物——不过话得说回来,巴莱托要是生活在同样的环境中可能也非搜寻一下不可。但我可以断定,巴莱托决不会当着红军大学校长的面前松下裤子的——我有一次访问林彪的时候,毛泽东却这样做过。小小的窑洞里非常热。毛泽东把身子往床上一躺,脱下了裤子,向着壁上的军用地图,仔细研究了二十分钟——偶然只有林彪插口问他一些日期和人名,而毛泽东却是一概知道的。他随便的习惯和他完全不在乎个人外表这一点相一致,虽然他完全有条件打扮得同巧克力糖果盒上的将军和《中国名人录》中的政治家照片一样。”

  一篇《毛主席穿着打补丁的裤子作演讲》回忆文章中写道:“毛泽东随便地站在那排土平房前面,面对群众,他穿着一套陈旧的灰色棉布服,裤管上有两块大补丁。”“在全世界的伟大人物中大概只有毛主席这位中国革命领袖穿着带补丁的裤子,在广大群众面前演讲,安祥自得,若无其事。这种艰苦卓绝,贫贱不移的革命气概,实非常人所能及。”

  毛泽东一生酷爱自由,富于开拓进取精神,是一位浪漫、洒脱、豪放,具有诗人气质的政治家、革命家、理论家。他出身在一个闭塞、落后的小山冲,出身在一个安于自给自足、安稳淡泊的小农生活的家庭,如果他沿袭父辈的路,他便只是一个泥腿子,顶多是个像他父亲那样精明的小商人,正是由于他骨子里那种不安于现状的因子,那种敢于叛逆、勇于挑战的性格,才使他跳出父亲为他划下的生活圈子,冲出了山沟沟,向着文明、进步勇敢地奔去,砸烂旧世界,创造新中国,成为了泱泱大国的领袖、举世瞩目的巨人。

 

 

来源:毛泽东遗物事典

编辑:刘峻辰

阅读下一篇

返回韶山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