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巡游历篇:闲暇时爱用的电唱收音机

来源:毛泽东遗物事典 编辑:刘峻辰 2019-08-13 11:03:29
红色韶山
—分享—

  毛泽东的日常生活用品,很少有“洋”货。但有一台日本产直、交流小型电唱收音机,得到毛泽东的偏爱。这个机子长33厘米,宽18厘米,既能收音,又能放唱片。在六、七十年代的中国市场上,就以它小巧轻便、多功能、音色好等特点被毛泽东身边工作人员选中,作为毛泽东外巡用品之一。毛泽东对外国产品,尤其是日常用品并不感兴趣,但见这个小小机子,可以收音,又可放唱片,声音很清楚,携带也方便,也就乐意接受了。他自己也知道,外出巡视时,常常在火车上办公、开会、食、住、行,这东西还真用得着。

  的确,机子用得最多是在火车上。除此之外汽车上偶尔也用。一上火车,工作人员除安排好办公地点,摆好所带书籍之外,就会拿出这个小机子,放在适当位置。多数时候是装好电池,随时可用。当毛泽东工作、读书之余,他们有时打开机子的收音开关,让他听听新闻或电台播放的音乐节目;有时则在唱盘上放一个唱片,让他听听戏曲。唱片有时由毛泽东点名,有时则由工作人员选定。除了京剧、湘剧、相声等等之外,粤剧《母亲》、《五侯宴》、川剧《赵盼儿》、《拉郎配》、《拜月》、潞安鼓书《拙老婆》等都曾在这个电唱机上使毛泽东从繁重的国事操劳中得到休息和松驰。

  毛泽东外巡如果下车住宿,这个小电唱机就清闲了。因为除了毛泽东指名点放唱片之外,工作人员不必安排多的节日。毛泽东每到一地,如有闲暇时间,则更喜欢观看地方戏剧。1954年毛泽东到广州,特地观看了红线女演出,演出之前,他与江青和红线女一起吃饭,并和她一起谈论粤剧艺术的改革。在江西,毛泽东观看了江西省赣剧团演出的《还魂记》,他说:“演得很好嘛!它是明朝汤显祖写的。汤显祖是你们江西临州人,人称东方的莎士比亚。除了《还魂记》,还有《紫钗记》、《南柯记》、《邯郸记》,统称临川四梦,都写得好。”毛泽东尤其偏爱家乡的湘剧、花鼓戏、皮影、木偶戏。花鼓戏《打铜锣》、木偶戏《追鱼记》、皮影戏《鹤与龟》、《两朋友》,他都喜欢,尤其爱湘剧《三女抢板》。他认为此戏反映的内容有共产主义风格,并亲自提议改名为《生死牌》,建议湖南省委组织人员重新修改,拍成电影。《生死牌》里有海瑞的形象,毛泽东再次观看后说:海瑞刚直不阿,直言敢谏,讲真话不讲假话,反对官僚主义要有海瑞精神。

  毛泽东非常关心地方演员。在地方看戏,结束时常与艺人握手道谢。《生死牌》的主演刘春泉,声音洪亮,口齿清晰,表演真切,毛泽东喜欢看她表演,多次请她演出,还指示湖南有关领导多关心文艺界人士。演这个剧的左大玢,也深得毛泽东赞赏,毛泽东常看她的戏,还常与她交谈。有一次,毛泽东诙谐地问她:“你为什么姓左不姓右?”“爸爸姓左,我跟爸姓。”“你怎么老穿这件衣?”左大玢也很坦率:“穷呀!”说着伸出十个手指给毛泽东看:“一罗穷嘛!”同时反问毛泽东几个罗。毛泽东也伸出两手,让左大纷仔细辨认。左大玢左看右看,然后跳起来笑道:“整整十个罗,难怪当了‘皇帝’。”毛泽东和青年演员如此谈笑自如,平等风趣。

  但是,1971年毛泽东巡视南方时,虽在火车上住,但很少用上这台电唱机。

  1971年8月14日,毛泽东带着汪东兴等少数工作人员,乘专列离京南巡,沿途停留郑州、武汉、长沙、杭州、南昌、上海、济南等市,历时30天,行程十分紧张。他找来谈话的人多,谈话内容是把庐山会议上斗争的情况逐步向党的高级干部“吹风”,以利更好地在全党进行一次深入的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同时再教育和挽救林彪等人。这是因为庐山会议的问题,林彪的问题,还没有解决,毛泽东只好亲自外出做工作。

  毛泽东在“吹风”中讲到,希望你们“要搞马克思列宁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讲到这个问题时,他提出“要学列宁纪念欧仁•鲍狄埃逝世25周年那篇文章,学唱《国际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不仅要唱,还要讲解,还要按照去做。国际歌词和列宁的文章,全都是马克思主义的立场和观点,那里边讲的是,奴隶们起来为真理而斗争,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全靠自己救自己,是谁创造了人类世界,是我们劳动群众。”讲着讲着,毛泽东带头唱起了《国际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在长沙他领头唱《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自己一边唱一边挥手指挥。因这两首歌歌词较长,他自己、华国锋、汪东兴和卜占亚都记不全,唱不下来,汪东兴就把列车员和保健医生也叫来,大家一起唱,毛泽东仍然领着一边唱,一边解释。而后,他又反复讲到团结和纪律问题。他说: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条条要记清”,“全国人民拥护又欢迎”。现在就是有几条记不清了,特别是三大纪律的第一条,八项注意的第一条和第五条。这几条记不清了。如果都能记清,都能这样做,那多好呀。三大纪律的第一条,就是一切行动听指挥,步调一致才能得胜利,对人民,对战士,对下级要和气,不要耍骄傲,军阀作风坚决克服掉。这是重点。没有重点就没有政策,我希望用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教育战士,教育干部,教育群众,教育党和人民。

  说到这里,毛泽东敲了敲桌面,又说:现在有个坏现象,就是纪律涣散,党内有,军内也有。就是讲了没人听,听了不执行,或者口是心非,言行不一。这是纪律问题,要进行整顿。纪律是执行路线的保证。我过去讲过四句话,叫做:军队向前进,生产长一寸,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这个被历史证明了的经验,是不应该忘记的。我这次离开北京谁也没告诉,希望你们也遵守纪律,也用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来约束自己。

  9月3日,毛泽东从南昌到达杭州。在了解了林彪一伙的一些可疑情况后,他沉着冷静、果断机智采取措施,改变原定巡视计划,提前于9月12日回到北京,使“联合舰队”的谋杀计划彻底破产。林彪一伙更加惊惶失措,乘机外逃,结果摔死在蒙古的温都尔汗。

  由于毛泽东南巡“吹风”和随着“吹风”谈话精神的逐步贯彻,全党全军高级干部、全国人民增强了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保证了全国政局的稳定,取得了彻底粉碎林彪反革命政变的伟大胜利。

  小电唱收音机成为毛泽东外巡的遗物之一,工作人员后悔的是,它缺少一种录音的功能,所以未能将毛泽东领唱歌曲的声音留下,这将是历史的遗憾。

 

 

来源:毛泽东遗物事典

编辑:刘峻辰

阅读下一篇

返回韶山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