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读书求知篇:两副特制的单腿眼镜

来源:毛泽东遗物事典 编辑:刘峻辰 2019-10-15 15:06:54
红色韶山
—分享—

  在毛泽东的遗物中,有两副奇特的单腿眼镜,还有几副质地不同、种类各异的眼镜。这些眼镜有近视镜,也有老花镜。从外观上看,有褐色塑框眼镜、金丝眼镜等。尽管毛泽东在一生的革命生涯中,留下了许多光彩照人的相片,但由于他在公开场合下不戴眼镜,所以他戴眼镜的照片是找不到的。

  毛泽东使用的两副只有一条腿的眼镜,其中一副只有左腿,另一副则只有右腿。它是毛泽东晚年戴着办公、学习的老花眼镜。晚年毛泽东喜欢躺在床上看书,由于视力不行,必须戴上眼镜才可以看得清楚。但戴上眼镜后侧卧着看书又极不方便,于是他身边的工作人员便为他想了这个办法。他们找到北京光明眼镜店,打磨了两副单腿眼镜。眼镜做好后,毛泽东试戴了一段时间,十分满意。从此以后,当他侧卧着看书的时候,就专门戴这两副镶着金边的眼镜。侧到右边时戴左边有腿的,侧到左边时就戴右边有腿的,以防太阳穴被镜腿压迫。

  一次,他戴上单腿眼镜,捧着书贪婪地阅读,医务人员看见了,不忍心他再受读书之累,只好把书拿走,并劝告毛泽东说:“主席,为了您的健康,你不要再读了。”在这种时候,毛泽东有些茫然了,他的意志和毅力是坚强的,几十年来,谁曾能阻止过他的行动呢?如今医生竟敢连书也不准他读了,他伤心地流下了眼泪:“我一辈子就是爱读书,可现在……”

  毛泽东有躺着看书的习惯,不知是从何时开始的,他怎么样形成这种习惯,也没有人去考究过。但是,毛泽东的保健医生王鹤滨,看到毛泽东躺着看书,从健康角度考虑,对此曾进行过一番研究。他回忆说:“作为一个保健医生,我倒也考虑过躺着看书生理学上的意义。躺着看书这与小学生时代的观点完全相反,也是与我这位曾经是眼科医生的看法不同,躺着看书对视力不利,因为很难保持两只眼睛同时处于等距离的状态下看东西。对小学生来说,看书时要求端坐,上身保持笔直的状态,书本的平面应与人的面部保持平行,因此要求桌面有个倾斜度。距离保持在30厘米为度。如果看到孩子躺着看书,我会把他们赶起来,让他们坐正看书的。”

  “毛主席看书的姿式(躺着)合理吗?是生理上的要求,还是不良习惯?”

  “从生理要求来看,人体处在卧位时,由于流体力学的关系,以及地心引力的作用,大脑得到的血液流量,当然要比坐着或站着要多了,也就是说,大脑得到的营养也多,因而躺着看书的坚持力强,记忆力好,读书效率高,不易疲劳。这对于年轻的人来说,这种差别并不明显。”

  “从前,我曾经试验过,但都是失败的记录。我躺着一看书,马上就想人睡。这样说来,毛泽东喜欢卧位读书,不是一种不良习惯,而是有一定科学依据的生理上的要求。”

  长期的工作、读书,使毛泽东积劳成疾,作为一位上了年纪的老人,从1971年开始,毛泽东经常害病。1974年春,他开始觉得自己看东西模糊,吃力了。8月,毛泽东在湖北武汉他下榻的东湖宾馆检查眼睛时,确诊为“老年性白内障”,两只眼睛轻重不一。

  毛泽东患眼病,几乎近于失明,这对于一位多年亲自批阅文件,亲自动手写文章的人,一位手不释卷的人来说,无疑是一个沉重的打击,没有比这更痛苦更难忍的了。由于视力原因,从这时开始由工作人员为他读文件、读书报。周恩来总理闻讯后,万分焦急,情急之中便将自己使用过多年的一副褐色塑料框的近视眼镜送给了毛泽东,并给工作人员写了一封信。他说:“这副眼镜是我戴了多年的,较为合适的一副,送给主席试戴,如果不合适,告诉我,给主席重配。”

  老年性白内障这种眼病,是在黑眼珠的瞳孔位出现白色反光,使晶状体变混浊。毛泽东的眼病确诊后,从医学上看,没有快速见效的治疗办法,因为这种病要经过几个阶段:初发期,膨胀期,成熟期和过熟期。经过这几个时期后,根据病人的身体状况才能考虑治疗措施。这就是说得了这种病只能等待,待其成熟了才能采取手术措施。在这漫漫的“黑夜”中,毛泽东以顽强的毅力,乐观地对待疾病,到了1975年,他的右眼白内障已经到了成熟期。为使毛泽东尽快恢复视力,保健大夫请来了北京著名的中医和西医的眼科专家为毛泽东会诊。

  1975年8月,根据毛泽东的身体状况,经中央批准,并经毛泽东同意,为毛泽东实施了白内障手术,并获得成功。

  一周后,当医护人员为毛泽东摘掉蒙在眼睛上的纱布时,他激动地指着在场工作人员的衣服,准确地说出了图案和颜色。毛泽东的一只眼睛复明了,从此他结束了600多个不明的日日夜夜。

  毛泽东视力稍有恢复,就宛如平常一样开始看书阅读,医生规定他每天用眼的时间不能超过半小时,毛泽东根本听不进去。他半开玩笑对医生说:“你们的话不可不信,但也不可全信。”他还说:“饭可以一日不吃,觉可以一日不睡,书不可以一日不读。”他把读书当作是比吃饭、睡觉还重要的事情。一次,他跟医生玩起了“迷藏”,医生在他身旁时,他就顺从地闭目养神;可只要医生一离开,他就会立即从枕头底下掏出书本来看。有一天,医生发现了这个“秘密”,蹑足走近他。他正读得入神,当看到医生用责备的神态盯住他时,他竟一时手足无措起来。就像小学生在老师面前掩盖错误,尴尬地笑着说:“今天刚看了一会……”

  医生们除了限制毛泽东看书用眼的时间外,还是生怕他木后视力恢复不好。于是便决定由唐大夫给毛泽东配制一副金丝眼镜,以防读书时眼睛过度疲劳。但是毛泽东不乐意戴眼镜,加上金丝眼镜太重,架子又太轻,初戴时极不舒服,毛泽东很少戴它,即使被迫戴上也是极不情愿。待到视力恢复如常,毛泽东便摘下这副眼镜,从此没有再戴。

 

 

来源:毛泽东遗物事典

编辑:刘峻辰

阅读下一篇

返回韶山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