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人大代表刘志仁: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红色旅游目的地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邹向丽 2022-03-10 11:19:22
红色韶山
—分享—

“红色基因是中国文化自信的根与魂。发展红色旅游,既是经济工程、富民工程,更是铸魂育人的政治工程。”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湘潭市委书记刘志仁在接受中国旅游报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十四五”期间,湘潭将充分发挥“毛主席家乡”这一得天独厚的优势,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红色旅游目的地。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湘潭市委书记刘志仁

刘志仁提出,湘潭将突出红绿结合、红古结合、红创结合,推动红色旅游延链强链,深化“湘赣红”联盟、伟人故里“红三角”等区域性合作,打造红色演艺、红色味道、红色民宿、红色线路、红色产品等特色IP。湘潭将突出党性锤炼、研学旅行、教育培训,用好毛泽东思想“宝库”,加强流量转化,创新课程体验,强化平台支撑,促进行业规范,提升红色教育培训产业的影响力、竞争力。

刘志仁还提出,湘潭将突出业态升级、供给升级、模式升级,推动红色文化融入旅游“全过程”,促进旅游模式从观光游向度假游、学习游、自驾游转变,打造集休闲、度假、生态、康养等为一体的复合型旅游目的地。

记者了解到,当前,湘潭全市旅游业整体呈现企稳向好、加速复苏的积极态势。2021年,预计全市接待国内外游客350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1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69%、5.3%。

这一亮眼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湘潭市在助企纾困、创新突围等方面的努力。

“疫情发生以来,湘潭坚定不移落实上级有关部门的部署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聚焦企业所急所盼,迅速打出助企纾困‘组合拳’。”刘志仁表示,通过给予财政资金奖励、加强融资担保支持、依法减免缓缴税费、降低生产要素成本、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减免社保缴费、加大拖欠账款清偿力度等方式,全力帮助中小企业特别是文旅企业战疫情、保经营、渡难关。

刘志仁关注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着重强调了对旅游业等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的支持。对此,他表示,下一步,湘潭将落实好党中央的各项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强政策支持帮扶,积极为企业降本增效;大力实施“引客入潭”计划,积极开展旅游促销,发行湘潭文旅消费“一卡通”;以“不夜莲城”为主题,不断丰富“夜景、夜演、夜宴、夜购、夜娱、夜游、夜宿”等业态,构建“城区、街区、景区、商圈”四位一体的夜经济体系,全力激活旅游市场消费需求,推动旅游业平稳健康发展。

刘志仁表示,疫情的考验既是“危”也“机”。尽管疫情对旅游业造成了巨大冲击,但市场基本面没有改变,引导旅游经济发展的产业基本面没有消失。“我们既要坚定信心和预期,也应正视问题和短板,抢抓结构化转型的重大机遇。”

为此,刘志仁提出,湘潭将在守牢疫情防线的前提下,坚持以红色旅游为引领,以建设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为核心抓手,以文塑旅、以旅彰文,重点实施文旅项目推进、文化“空楼”盘活、红培高质量发展、文旅融合发展、文旅节会引流、文旅繁荣六大工程,让红色文旅“火”起来、游客流量“留”下来、消费市场“旺”起来。

近年来,湘潭树牢“旅游+”理念,因地制宜深挖旅游资源、提炼文化特色,全域化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目前,全市已建成24个等级旅游景区;韶山入选首批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昭山跻身首批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园区;拥有全国、省级乡村旅游重点镇、村共13个,省级星级乡村旅游区(点)57个。

采访中,刘志仁还向记者讲述了一个旅游致富的典型案例。他介绍,湘潭县的乌石峰村是彭德怀元帅故居所在地,这里依托红色文化资源,引入社会资本,盘活农村宅基地,打造了集科普宣教、红色研学、农事体验等于一体的“三十六坊”,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地”,深受中小学生和游客的喜爱。村集体收入由旅游业等产业起步之前的1万元增至现在的52.2万元,当地村民也在家门口实现了增收致富,年人均收入达5万元。

刘志仁提出,湘潭将突出抓“旅游+农业”深度融合,打造红色家庭农场、红林花海、稻梦田园、韶山红茶等一批农业观光和生态休闲项目;突出抓“旅游+工业”跨界融合,打造龙牌酱油、毛家食品、丰圆工贸等一批工业旅游示范点;突出抓“旅游+文化”互动融合,擦亮齐白石世界文化名人金字招牌,办好齐白石国际(湘潭)文化艺术节。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邹向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韶山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