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毛泽东给斯大林送“水浒”

编辑:刘峻辰 2019-02-13 08:54:42
红色韶山
—分享—

  65年前朝鲜战争的硝烟虽早已散去,但凝视这套·水浒故事瓷盘,抗美援朝的往事又一幕幕浮现眼前。

 

  中华人民共和国创建之初的1949年12月21日,毛泽东主席亲赴莫斯科,参加斯大林70大寿庆典。这一次,有斯大林率全体政治局委员去毛泽东下榻处探视的热诚之举,也有让毛泽东在内的中方代表倍感冷遇之时。但新中国刚刚建立,台湾的蒋介石在美国的支持下天天喊反攻大陆,中国需要一个安宁的环境,经济建设也急需苏联的援助,经过艰苦谈判,1950年2月14日《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终于签署。就是这一年的6月27日,联合国安理会做出了派兵插手朝鲜战争的决定。10月7日,以美国五星上将麦克阿瑟为司令的联合国军越过三八线直逼北朝鲜首府平壤。唇亡齿寒,毛泽东自然不会坐视战火在自家门口将一个友好国家烧毁,10月8日发布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命令,19日志愿军跨过鸭绿江。从10月25日到次年l月8日,志愿军连续发动三次战役,歼敌7万,将战场稳定在三八线附近。1951年7月10日,联合国军被迫赴开城参加朝鲜停战谈判,1953年7月27日朝鲜停战协定签订,朝鲜战争结束。

  中国人民志愿军人朝作战期间,斯大林领导的苏联为志愿军训练空军并提供了40个陆军师的装备以及运输汽车等援助,为志愿军在朝鲜战场取得胜利做出了努力。1951年春夏之交,中共中央办公厅遵照毛泽东的旨意,指示江西省委烧制“水浒故事瓷盘”作为国家级礼品瓷赠送斯大林,要求“高级、特制、美观”,充分反映中国的“民族特色”。江西省委旋即派员赶赴景德镇,议定以景德镇建国瓷业公司为主,邀请国内瓷业精英,会聚景德镇,共同策划、设计、烧制,要求“水浒故事瓷盘”应有《水浒》一百零八将的典型故事.

  情节108个,分别手工绘画在108只瓷盘上,务必拿出一流的工艺和质量。为体现毛泽东给斯大林赠送“水浒故事瓷盘”的深刻用意,决定加入江西省委所撰七律序诗盘和墉生书“替天行道”楷书跋尾盘,共110只为一套。建国瓷业公司为此竭尽了全力,工人们被“中苏友好”的热情鼓舞,精炼瓷泥和釉料,严格把住每一道工序。彩绘高手们精心设计画面,人物的勇武斯文、喜怒哀乐,场景的草木山石、居舍市井,笔触所至,一丝不苟。鉴于瓷盘的成品率不可能达到百分之百,“水浒故事瓷盘”烧制了3套,出窑后精选一套,派专人送往北京,由毛泽东作为国家礼品瓷并以中共江西省委的名义赠送斯大林,不日空运莫斯科。斯大林自然理解“水浒故事瓷盘”的弦外之音,对其十分钟爱。1953年他病逝以后,“水浒故事瓷盘”一直被苏联视作一流艺术精品,今日已成为俄罗斯国家博物馆珍藏。余下的两套后来保存在景德镇陶瓷研究所。遗憾的是它们的特殊意义和收藏价值,许多年竟没有引起世人的注意。1983年仲秋,湖南有胆有识的实业家潘笑风在南昌参观省里举办的陶瓷博览会,邂逅“水浒故事瓷盘”,立即被它们的奇丽和庞大阵容所折服,预感到它们的历史价值和收藏价值,在众人惊诧的目光中花四万元买下一套。另一套则被党政官员和社会名流这个要走一只,那个索去一双,如今已无“完璧”。当景德镇人意识到“水浒故事瓷盘”是特殊历史条件下创造的具有特殊文物价值的艺术精品时,三套中的一套早在异国他乡享受殊荣多年,一套在三湘大地秘不示人,自家手中一套却早已残缺不全。即便复制一套或者补足,但时代有别,精英不再,艺术水平、历史意义、收藏价值等,怎么能与俄罗斯和湖南的两套原物等量齐观呢?

  “水浒故事瓷盘”序诗盘的七言律诗为:

  时逢世乱岂忘危,振羽搏风任所之,

  节侠长伸忠义气,英雄高树虎罴旗。

  宏图再造循天运,野史新描入典彝,

  焜耀八方昭日月,巍巍华国万年期。

  钤引首章“大雅”、压脚章“水浒”,落款题粉彩水浒,故事瓷盘,岁次辛卯(1951年)江西省委会撰,墉生书”。跋尾盘书“替天行道”4字楷书,也分别用了引首章和压脚章.首尾照应,喻指当年的国际形势,期望苏联能同中国一道抗美援朝,“节侠长伸忠义气,英雄高树虎罴旗”,不忘西方国家的虎视耽耽。“水浒故事瓷盘”的历史文化内涵可谓深矣。

  除序诗盘和跋尾盘外,108只瓷盘分别绘着《水浒》108将的典型故事情节。如“鲁智深倒拔垂杨柳盘”绘的是花和尚鲁智深大闹五台山以后投身大相国寺任菜园主持,不意附近无赖寻上门来挑衅,鲁智深制服了他们继而乘兴倒拔垂杨柳,“杨志卖刀盘”绘的是杨志丢了花石纲之后在东京遭高球冷落,不得已上街卖宝刀,遇泼皮牛二无理纠缠,一怒之下杀了此人。“智取生辰纲盘”绘的是托塔天王晁盖从插翅虎雷横手中救下前来通报生辰纲消息的赤发鬼刘唐,刘唐不服,追上收受晁盖谢银的雷横,正打斗时被智多星吴用劝开。“朱仝义放晁盖盘”绘的是朱仝在庄外偷偷放走了晁盖并劝他投奔梁山。“武松打虎盘”绘的是武松离开小旋风柴进庄返回清河县,在景阳冈醉打白额大虫。“孔家庄武松遇宋江盘”绘的是武松与菜园子张青、母夜叉孙二娘分别之后竟被毛头星孔明、烛火星孔亮兄弟二人误捉,幸遇在庄上客居的宋江而得救。“扈三娘生擒矮脚虎盘”绘的是宋江三打祝家庄时,一丈青扈三娘生擒矮脚虎王英。“顾大嫂激反孙提辖盘”绘的是母大虫顾大嫂和小尉迟孙新为救被陷害入狱的两头蛇解珍、双尾蝎解宝,智激病尉迟孙立反上梁山。“二解力敌呼延灼盘”绘的是金枪手徐宁大破连环马之后,双鞭呼延灼落荒而逃,半路上被解珍,解宝拦住大战一场。“关胜劝降单廷圭盘”绘的是大刀关胜引诱圣水将军单廷圭到无人之处将其打下战马,劝其同聚大义。瓷盘全是粉彩精绘,盘面题款“中共江西省委会赠,1951年”,工笔细腻,情节典型,人物传神.画面生动。“水浒故事瓷盘”每个直径23厘米左右,顺序排列起来,108只共25米长,宛若一幅大气磅礴的瓷画长卷。百废待兴的1951年,集国内瓷业精英于景市,绘水浒英雄故事成瓷“卷”,堪称空前绝后。

  流年似水,55个寒暑转瞬已逝。当年毛泽东缘何突发奇想,不送“三国”和“红楼梦”,偏偏要送个“水浒”给斯大林,想必健在的当事人也不一定说得明白。笔者冒昧揣测,毛泽东对中国古典名著有一种偏爱,每个人物他都熟谙在胸,烧制“水浒故事瓷盘”而又以“中共江西省委会”的名义赠送给当年社会主义阵营老大哥、苏联强人斯大林,是毛泽东“古为今用”的一个外交手段,是他难忘斯大林的轻慢而疑虑斯大林领导的苏联能否始终如一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的反映,暗示他希望斯大林能同他一起“替天行道”,能“长伸忠义气”,支持中国人民将“抗美援朝”进行到底。

  如今两位巨人已成历史,“水浒故事瓷盘”也只在两位巨人的祖国各完整保存一套,令人不胜感叹之至。

 

 

 

编辑:刘峻辰

阅读下一篇

返回韶山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