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保持韶山农家旧习的牙粉

来源:毛泽东遗物故事 编辑:刘峻辰 2019-02-13 09:06:53
红色韶山
—分享—

  毛泽东有许多令常人难以理解的独特的习性,比如他一辈子都不用牙膏而用牙粉,并且是那种最全家、最普通的牙粉。到他去世,这种灰白色的牙粉还剩下不少。

  他使用牙粉的习惯可能跟他少年时代在韶山老家的生活有关。韶山乡间,早就有用“牙粉”清洁口腔的做法。但那种“牙粉”并非工业品,而是一种“土特产”,即南方用谷壳烧剩下的“白灰”。这种白灰,富含钾素,呈碱性,有极强的清洁功能,也不需要拿钱去买。毛泽东就是用这种既经济又实惠的“牙粉”。至今,在韶山毛泽东故居厨房的墙壁上,仍悬挂着一个楠竹做的用于盛刷牙白灰的竹筒。

  毛泽东1910年秋离乡外出求学,辗转各地。由于他是一介穷困书生,只能用当时最普通的牙粉--他当然无法再用故乡的那种“好牙粉”了。

  毛泽东是一个“不懂”享受的人。江青很不习惯,她曾在上海十里洋场呆过,刷牙用的是高级牙粉。毛泽东对她生活方面的言行看不惯,多次批评她是“小资产阶级情调”。

  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进入20世纪60年代,牙粉渐渐地被牙膏取代了,市面上已极少有牙粉出售,但毛泽东继续使用着他自己认定的牙粉。这样,工作人员不得不给他多贮备一些以备将来之需,同时他们也希望他能够改用已成时尚的牙膏。

  有一次,李银桥待毛泽东在卫生间洗漱完毕后,劝他:“主席,现在大家都不用牙粉了,您以后也用牙膏吧!”

  毛泽东说:“我不反对你们用牙膏,用高级牙膏。生产出来就是为了用的嘛。不消费还能发展吗?不过,牙粉也可以用嘛。我在延安用的就是牙粉,我已经习惯了啊!”

  随着牙膏的大众化,牙粉有被淘汰之势。“如果没有工厂再做牙粉了,他会不会改变习惯使用牙膏呢?”人们私下里嘀咕。

  有一次,他们把这个想法说给毛泽东听,并做出忧心忡忡的样子。哪知毛泽东笑着说:“牙粉还是会生产的,因为还有人用它嘛。今后如果每个人都用上牙膏了。我就不再用牙粉啦”

  毛泽东的话也的确有几分道理,直到他去世,牙粉也未完全从中国大地上绝迹,毛泽东自然也就一直没用上牙膏。

  与牙膏相关的是牙刷,毛泽东留下的牙刷也颇耐人寻味--他常常一把牙刷要用多年,直到变成“不毛之地”,他才同意换新的。有一回,工作人员看到一把牙刷开始秃了,就去请求换新,毛泽东说:“我看还可以用呢,再说旧的比新的好用啊!”工作人员无可奈何,只好等到这把牙刷实在不能再用时才换掉。

来源:毛泽东遗物故事

编辑:刘峻辰

阅读下一篇

返回韶山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