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极普通的肥皂盒

来源:毛泽东遗物故事 编辑:刘峻辰 2019-02-13 09:08:40
红色韶山
—分享—

  毛泽东生前遗物中有一个极普通的肥皂盒,它是浅棕色塑料制成的,既不美观也不高雅。它一般放在卫生间盥洗台上,里面装着一块肥皂。

  毛泽东一辈子都用清水洗脸洗脚,工作人员有时在卫生间放上一块香皂,但从没有见他用过。许多刚到他身边的人对此不理解,常劝他用香皂,毛泽东总是笑着说:“清水不是很好的嘛,已经习惯了。”他拒绝使用香皂,并不是认为香皂不好,而是深得不必过于讲究和浪费。

  他洗手只用一般的肥皂,即他故乡人所谓的“臭肥皂”,而且只有当饭后手上沾了油污或办公后手上有墨汁时才抹点儿。他每天与笔墨打交道,有时还亲自磨墨。因此他的双手甚至衣服时常被墨汁弄脏。只有这个时候,他才用一下肥皂。

  一次,他练完书法,走进洗手间,擦上肥皂,认认真真洗起来。擦干了手,他才发现指头上还残留有墨迹。他试着用洗衣粉,发现效果比肥皂还好。此后,手上特别脏时,他也用洗衣粉。

  毛泽东用肥皂也非常节约,他从来不大把大把擦,只是沾上那么一点点。一块肥皂用得只剩下一小块了,他也不许更换。因此,他那个棕色肥皂盒里放的常是只剩下一小块的肥皂头。

  延安时期,毛泽东的衣服一般由工作人员洗。那时,他规定不能总是用肥皂,他说:“有的衣服比较干净,有的比较脏,要区别对待。我们后方的同志要时时处处注意节约。一个人节约一块肥皂、一条毛巾也许微不足道,但一万个人、十万个都来节约,就可以多造多少子弹枪炮支援前线啊!”

  (毛泽东视香皂为奢侈品,一般不用。通常都用清水洗手洗脸,只有洗不净的情况下,才使用普通肥皂。图为毛泽东使用的肥皂盒。)

  新中国成立后,生活条件明显改善,但毛泽东依然要求继续保持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的延安作风。他对工作人员说:“我的衣服不必每个地方都擦肥皂,只要擦领子、袖口等比较脏的地方就行了。这样可以节省肥皂,衣服也耐穿。”

  毛泽东喜欢穿旧衣服,因为旧的软和宽松。他日常穿的衣服,尤其是内哀,都很破旧。工作人员真的不敢给他洗,一不留神就弄破了。所以对这样的衣服,只能用清水泡一泡,特别脏时,才不得不放一点洗衣粉,轻轻揉搓,但必须赶快漂干净。

  毛泽东去世后,许多工作人员参加了对毛泽东遗物的清理。当又一次看到他用过的肥皂盒、用剩的肥皂、洗衣粉时,大家真是百感交集:主席这个人哪,别看他的地位这么高,一生中可是从来没有享受过啊!

来源:毛泽东遗物故事

编辑:刘峻辰

阅读下一篇

返回韶山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