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一色的白毛巾

来源:毛泽东遗物故事 编辑:刘峻辰 2019-02-13 09:10:09
红色韶山
—分享—

  毛泽东遗物中有不少毛巾,从用途上可以分为两种:洗脸、洗澡用的大毛巾和擦嘴、擦手用的小方巾。

  毛泽东喜欢淡雅素净,他只用白毛巾,其他颜色的都拒不使用,所以他的所有毛巾一律是清一色的白色。

  毛泽东的洗脸毛巾都晾在卫生间里,为便于取用,工作人员为他牵上了一根高度适中的铁丝。而在他的卧室、客厅等他常活动的地方,在保健医生建议下,用一个个小白碟子盛放着几块消过毒的小方毛巾,这是为了饭前饭后擦手、脸,以预防疾病的。毛泽东起初不以为然,经过医生一再解释和劝说,他只得听从。久而久之也就习惯了。

  1975年初秋,晚年的毛泽东静静地躺在床上,微闭双眼,听护士小孟轻声细语地读报。当听到河南省水灾,民房被毁,民众受苦,已有数百人丧生时,毛泽东泣不成声。小孟一时慌了。又见主席欠起身子,欲从床头找什么东西。小孟赶快拿起一块小方巾,为主席小心地擦泪。毛泽东哽咽地说:“没得事没得事,你继续念吧,看来我这个人是感情越来越脆弱了。”

  毛泽东习惯卧床看书,特别是健康状况恶化之后,他更是很少下床活动了。这样,工作人员一般坐在他的大木床边陪护。有一年夏天,毛泽东在床上看书久了,出了不少汗。

  护士小李拿了一块毛巾想为他擦背,毛泽东欠了欠身子让她擦,一边继续看手中的书。小李来回擦了几下,毛泽东突然用卷的书向背后拨打了一下,正好碰到她的手背上。小李满脸委屈,但主席背对着她,并没有看到她的眼泪。

  后来,她跟张玉凤汇报了这件事,张玉凤听了沉吟片刻,说:“主席年纪大了,怪脾气就多了。你可能是擦重了一些,以后手脚轻一点。”

  几天后,毛泽东邀请小张、小孟两个吃芒果,他吩咐张玉凤,他吩咐张玉凤:“给小李留一点吧!”毛泽东似乎对几天前的事感到愧疚。果然,又过了几天,当小李值班时,毛泽东道歉说:“小李啊,那天我脾气不好,请你原谅!”小李听了领袖的道歉,感动得又流了眼泪。当然,工作人员从这件事上吸取了教训,以后在为他擦脸擦身时就更加轻柔在意了。

  毛泽东用毛巾也特别注意节约,他的毛巾总比别人的耐用,因为他从不在毛巾上打肥皂,一辈子都是清水洗脸,这样就避免了肥皂的腐蚀。毛巾用破后他也从不轻易丢掉,而是要工作人员保存下来。毛泽东的遗物中有一床毛巾被打了五十多个补丁,都是用破毛巾补的。

  节俭是毛泽东的习惯,这与他的农民出身不无关系。他终身过着朴素的生活,反对任何形式的奢侈。

  在延安时期,他只有一条毛巾,既洗脸又擦脚。李银桥曾对他说:“主席,这样不卫生啊,还是再去领一条吧!”当时,毛泽东正率领中央机关几百号人与胡宗南部队在黄土高原上兜圈子,每天徒步行军几十里、几百里。他反问:“银桥,我们每天这么行军打仗,你说是脸辛苦还是脚辛苦?”李银桥想了想说:“那当然是脚比脸辛苦呗!”“这就对了,既然脚比脸辛苦,为什么要把它们分开呢?分开就不平等了嘛!”毛泽东诙谐地说。“那就让新毛巾擦脚,旧毛巾洗脸,这样脚就没得意见啦!”李银桥说。毛泽东笑了:“你真联盟!以为这样就平等了吗?脸会不高兴呢!我看还是让它们‘有乐同享,有难同当’吧!”后来,李银桥又劝过毛泽东,但他仍然不肯接受,还语重心长地说:“我们现在很艰苦,能够节约的就要节约。每个人都少用一条毛巾就可以节约一大笔开支,就能支援前线打一场大仗。”他仍然混用一条毛巾。

  条件不好时,毛泽东拒绝享受,这是带头艰苦奋斗,一般人都能理解;但条件改善了时,毛泽东仍然拒绝享受,这便让他身边工作人员感到难以理解了,但他依然我行我素。他常常这样说:“几十年都是这么过来的,我习惯了!”

  当这位历史巨人去世后,人们在清理他的遗物时发现,他的保管室里整整齐齐码放着许多毛泽东舍不得丢弃的大大小小的破旧毛巾……

 

 

来源:毛泽东遗物故事

编辑:刘峻辰

阅读下一篇

返回韶山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