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平凡的理发箱

来源:毛泽东遗物故事 编辑:刘峻辰 2019-02-13 09:14:22
红色韶山
—分享—

  毛泽东遗物中,有一套专门的理发工具,用一个箱子装着。这是一个牛皮制成的箱子,呈深棕色,长方形,外盖有提手,有锁匙。盖侧和背面等处有铆钉,箱里衬着淡黄色的绸布,还有一个布袋和嵌着镜子的布框。给毛泽东理发的工具都放在箱内,有手推剪、剃刀各一把,梳子、剪子、刷子各两个,还有生发油瓶、发乳瓶各两只,以及剃刀布、粉盒、剃须膏、棉球等。毛泽东理发用的都是老式的那一套,尚未用上电推剪、电吹风之类。

  毛泽东的这套理发工具,还是1958年成才会议时购买的。1972年,王海容从德国带给毛泽东推子、剃须刀等,更换了旧推子、旧剃须刀。梳子则是在常州定做的。这些工具一直用到他去世。

  毛泽东对发式是比较讲究的。当然,这种讲究是赶时髦,而是有自己的一套审美标准,而且不同的年龄段有不同的习惯。

  毛泽东曾留过辫子!

  他是清辉绪十九年十一月十九日生的,做了十八年的“大清子民”,从幼年起就留起了辫子。1911年春,全国反清浪潮汹涌,毛泽东此时正在湘乡驻省中学就读,他带头剪掉了辫子,表示与腐败的清政府彻底决裂。之后,毛泽东留过近十年的平头,我们从毛泽东最早的留影,如1919年与母亲、父亲的合影中,可看出这一时期他的头发留得短而齐,衬托出他饱满的天庭、俊秀的脸庞。到中国共产党成立和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毛泽东不再留小平头,这时的毛泽东的发式介乎平头与分头之间,不长也不短,显得年轻潇洒。

  毛泽东有过一段“不修边幅”的时期,那就是1927年到1936年即他当“山大王”和到陕北之后的近十年时间里。他那时头发长时间不理,可谓“满头长发”,只从中间分一条缝,这真是一个叛逆者的形象!此时的周恩来也一样,留着浓密的大胡子,一副“美髯公”的形象。毛泽东到陕北后的头几年,头发依然较长,爱德加.斯诺这样描绘他:

  我到后不久,就见到了毛泽东,他是个面容瘦削,看上去很像林肯的人物,个子高出一般中国人,背有些驼,一头浓密的黑发留得很长,双眼炯炯有神,鼻梁很高,颧骨突出。

  毛泽东的头发从解放战争开始基本定型,即向后梳,露出宽阔的前额。这种发式一直到晚年始终不变,只是愈往后,头发量愈少,额头愈宽。

  战争年代,毛泽东喜欢让卫士给他慢慢地从前往后梳头。他坐在椅子上,微闭双目,以疏通血脉,提神醒脑。

  毛泽东晚年则配有专门的理发师,大约也只有理发师敢在毛泽东那睿智的脑袋上随意摆布,甚至还能对毛泽东“发号施令”。50年代初,有一次毛泽东准备接受外国新任大使递交的国书,隆重的仪式前,理发师王惠给毛泽东修饰头发。王惠已上了年纪,他光着头,白须飘飘,面孔清癯,仿佛庙里的老方丈。他戴了副深度老花眼镜,仍然视力不济,总是歪着头,伸长脖子,眯缝着两只细长眼左瞧右瞧。他左手按着毛泽东的头顶,侧脸歪头瞄啊瞄,右手慢慢伸出,剃刀停在毛泽东的鬓发下沿,犹豫不定。他就那么将剃刀架在毛泽东的头上半天不动,旁观的卫士都有点着急了,他才慢条斯理“刷”地运了一下刀。毛泽东看了看表,说:“你快点。”

  哪知王师傅一点也不忙,还责备似的对毛泽东说:“别着急,别着急呀。”他唠叨着,换了个位置,刀又架在毛泽东头上,在脸另一侧比划着,握刀的手颤个不停,好一阵才又刮了一下。接着退后一步,仔细揣摩,端详不止。毛泽东开始烦躁,催促:“王师傅,你快一点好吗?”毛泽东欠了欠屁股要动,却被王惠从头顶上一把按住。他仍然慢声细气:“叫你不要着急就不要急,我不误你去就行嘛。”

  好不容易刮完脸,毛泽东出汗了,以手擦额,抬身欲走。王惠又把他的头按住:“怎么不听话呢?我叫你不要着急,不会误你......”毛泽东哭笑不得,只能说:“我要你快点。”这时,只见王惠像对小孩子那样随手在毛泽东后脑上拍了两下,说:“沉住气,听我的,给你刮干净再去。”在场的卫士无不目瞪口呆。

  毛泽东没有发脾气,只是无可奈何地叹了一声。王惠得寸进尺,一边为毛泽东刮后颈,一边唠唠叨叨地“教训”个不停:“你是国家主席,主席要有主席的样子。再说,这是我的手艺,剃不好人家会说王惠不行,王惠也不光彩嘛......”

  毛泽东在晚年也曾有过“不修边幅”的时候,那是在病中。1972年初,他头发很长,胡子也好久未刮。2月21日,尼克松抵达北京,毛泽东要见尼克松,理发师赶紧给他理发、刮脸。

 

 

来源:毛泽东遗物故事

编辑:刘峻辰

阅读下一篇

返回韶山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