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读书求知篇:反复读过的《“左派”幼稚病》

来源:毛泽东遗物事典 编辑:刘峻辰 2019-06-25 10:06:39
红色韶山
—分享—

  作为无产阶级领袖的毛泽东,极端重视马列著作的学习。他读马列著作的特点是,有重点的读,认真反复地读,密切联系中国实际的读。在马恩列斯的著作中,毛泽东尤其喜欢列宁的著作。对列宁的著作他读得最多,下功最大,解放战争时期重读过的列宁的《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左派”幼稚病》,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毛泽东喜欢读列宁的著作,一方面是要从列宁的著作中寻找关于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进行民主革命以及由民主革命向社会主义革命转变的理论,从列宁的著作中学习和汲取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想。另一方面是因为列宁的作品,特别是革命时期的著作,生动活泼。“他说理,把心交给人,讲真话,不吞吞吐吐,即使和敌人斗争,也是如此。”毛泽东自己也说过,他是先学列宁的东西,后读马克思、恩格斯的书。在列宁的著作中,《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左派”幼稚病》等又是读得最多的。

  《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左派”幼稚病》是列宁在1920年4月写成的。5月12日又增补了一部分。同年6月首先用俄文出版,7月又以德、法、英等国文字相继出版。全书共十节,另加增补五节。列宁在书中总结了俄国1905年、1917年2月、10月等三次革命和苏维埃国家成立初期的历史经验,进一步发展了无产阶级政党和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阐明了马克思主义战略策略的基本原则,以及布尔什维克党争取群众的经验。由于这本书内容特别丰富,颇富战斗性,因而成为世界各国共产党人反对“左”倾机会主义的强大思想武器。

  毛泽东是在中央苏区读到列宁的《“左派”幼稚病》一书的。根据延安时期给毛泽东管过图书的史敬棠回忆,毛泽东在延安经常读《两个策略》(即《社会民主党在民主革命中的两个策略》)、《“左派”幼稚病》。他用的这两本书还是经过万里长征从中央苏区带来的,虽然破旧了,仍爱不释手。毛泽东在这两本书中写了一些批语,有几种不同颜色的笔划的圈、点和杠杠,写有某年某月“初读”,某年某月“二读”,某年某月“三读”。这说明,到那时为止,这两本书至少已读过三遍了。但这两本书早已丢失,这是非常可惜的。从彭德怀的回忆里,也可以看到毛泽东是如何重视这两本书的以及对这两本书的看法。彭德怀说:“1933年,接到毛主席寄给我的一本《两个策略》,上面用铅笔写着(大意),此书要在大革命时读着,就不会犯错误。在这以后不久,他又寄给一本《“左派”幼稚病》(这两本书都是打漳州中学时得到的),他又在书上面写着:你看了以前送的那一本书,叫做知其一而不知其二;你看了《“左派”幼稚病》才会知道“左”与右同样有危害性。前一本我在当时还不易看懂,后一本比较易看懂些。这两本书,一直带到陕北吴起镇,我随主席先去甘泉十五军团处,某同志清文件时把它烧了,我当时真痛借不已。”从彭德怀这段回忆中可以看出,当时毛泽东结合中国革命的实践经验,对列宁《“左派”幼稚病》等书已有了深刻的理解。当年在长征路上同毛泽东一起行军过的刘英曾亲眼目睹毛泽东读《“左派”幼稚病》等马列著作时的感人情景。她说,毛泽东在长征路上读马列书很起劲。看书的时候,别人不能打扰他,他也不说话,专心阅读,还不停地在书上画杠杠。有时通宵地读。红军到了毛儿盖,没有东西吃,肚子饿,但他读马列的书仍不间断,有《两个策略》、《“左派”幼稚病》、《国家与革命》等。一次,毛泽东对刘英说:刘英,实在饿,炒点麦粒吃吧!毛泽东就一边躺着看书,一边从口袋里抓麦粒吃。由此可见,毛泽东读马列书的精神实在可敬。后来,毛泽东回忆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历史时说,那个时候能读到马列著作很不容易,在长征路上,他患病躺在担架上还读马列的书。1964年3月,他对一个外国代表团说,他“是在马背上学的马列主义”。

  在延安整风期间,为了清理王明“左”倾路线的影响,毛泽东在给党内同志的信中又提出全党同志都应当认真学习《“左派”幼稚病》等4本书,毛泽东推荐这些书,不仅是要求大家从中学习政治理论,而是着重要求大家通过这些书的学习来学习马列的思想方法。1945年在党的“七大”会上,毛泽东又特别提出要全党同志读《“左派”幼稚病》等5本马列著作。

  解放战争时期,为了当时革命斗争需要,毛泽东重新阅读了《“左派”幼稚病》这本书。1948年4月,正当中国人民的解放战争乘胜前进之时,为了克服革命队伍内部存在的无纪律状态和无政府状态,保证革命战争的彻底胜利,毛泽东重读《“左派”幼稚病》第二章“布什塞维克成功的基本条件之一”,并在书的封面上写了一个批语:“请同志们看此书的第三章,使同志们懂得,必须消灭现在我们工作中的某些严重的无纪律状态或无政府状态。毛泽东1948年4月21日。”中宣部在6月1日发出毛泽东这一指示,要求全党学习《“左派”幼稚病》第二章。

  根据毛泽东的建议,1949年党的七届二中全会决定干部要学习《“左派”幼稚病》等12本马列主义著作,胡乔木写了12本书的目录,毛泽东在目录前面加了“干部必读”4个字,并请周恩来即刻印给七届二中全会代表。由毛泽东起名的《干部必读》,在一个比较长的时期内,一直是干部学习马列主义的基本教材。

  我国进入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以后,毛泽东还多次提出要学习《“左派”幼稚病》等马列主义著作的意见,以期指导工作,适应新形势,开拓新局面,完成新任务。毛泽东重视阅读马列著作,对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的信念是坚定不移的,但他更重视在实践中运用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不被马克思主义一些个别论断所束缚。他善于从中国的实际出发,并且根据客观形势的发展,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为指导,大胆提出新的科学论断和理论观点。他是一个创造性的马克思主义者。

来源:毛泽东遗物事典

编辑:刘峻辰

阅读下一篇

返回韶山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