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强身怡情篇:文化部组织录制的古诗词磁带

来源:毛泽东遗物事典 编辑:刘峻辰 2019-06-25 10:12:50
红色韶山
—分享—

  古诗词在毛泽东晚年生活中占有重要位置,它们伴随毛泽东度过了孤独难耐,力不从心的黄昏岁月,让他那颗负担太重的心灵稍许得到了些宽慰。韶山毛泽东纪念馆珍藏的古诗词磁带共有59盒,上有编号是1975年上半年文化部为毛泽东“秘密”录制的,有着非常突出的文物价值和历史价值。

  “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毛泽东从1971年重病缠身到1976年9月9日溘然长逝,是被亿万中国人民誉为“红太阳”的老人家“太阳落山”,生命之光暗淡直至消失的5年。

  1971年,对毛泽东来说,是残酷的一年。林彪,这位他亲手栽培的爱将,亲自选定并被写入党章的接班人,竟然抢班夺权,铤而走险后又驾机叛逃,这对他的打击实在是太大,太残忍了。为此毛泽东大病一场,从此,身体状况急剧下降,面容衰老,精神憔悴。环顾左右,只有几个工作人员,深宫大院隔断了与人民的联系。国有疑难,天意难问;知音杳渺,不胜高寒,毛泽东感到从未有过的孤独和倦怠。

  从1971年春天起,毛泽东每到开春和入冬总要生病,开始只是因为感冒引起支气管发炎,昼夜咳嗽,而且越来越重,长期不见好转,后经医生诊断为“大叶性肺炎”。以后毛泽东所患各种老年病越来越多。1974年初,毛泽东又添了一种严重的疾病,他开始觉得自己的眼睛看东西模糊吃力了。据毛泽东秘书张玉风回忆:“主席不仅在战争和恶劣的环境下曾以超人的毅力去克服困难,对待疾病,他也同样忍受得住。他硬挺着,不让我急急忙忙为他请医生看病,也不让我告诉别人他看不见了。”由于看书看报阅文件都无能为力,他只好以耳代目,让身边工作人员为他读。心烦之余,他便通过古诗古词以遣怀,但身边工作人员读起来显然不够味,于是就想听曲子。当时中央领导十分关心毛泽东的病情,希望能尽量解除他看不见的痛苦。正是在这种情况下,文化部抽调文艺界名流,组织为毛泽东录制古诗词曲子。因为当时社会上对毛泽东还是一片“万寿无疆”的声浪,无人知道毛泽东已重病缠身,所以为毛泽东制作古诗词曲子,是在秘密中进行的。

  录音工作由当时文化部部长于会泳主持,在北京西苑旅社做了间录音房,有时就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录音室录制。歌唱演员许多都是文艺界的名流,如岳美缇、蔡瑶先、李炳淑、李元华、方洋、计镇华等。乐曲演奏家更是名流荟萃,有琵琶演员刘德海、王范弟,二胡演员闵惠芬、许蒋德,笛子演员张晓辉等。

  中国文化瑰宝中的宋词,每个词牌都有固定的乐曲,故当时作词叫“填词”,可惜这些乐谱都已失传了。因此,为毛泽东录制古诗词曲遇到的最大困难就是“翻译”词牌。文化部从上海音乐学院调来两名音乐家廉颇和周大风,由他们“翻译”古书《粹金词谱》中古代的音阶标记,再根据个人的理解谱成演员们能读懂能演奏的简谱或五线谱。“翻译”当然是十分艰难的,不仅要分析出古代的音阶,又要适合该词在现代演唱中的情感。

  两名音乐家“翻译”一首词,便交给坐阵指挥的文化部部长于会泳,于会泳又召开音乐行家“诸葛亮会”,分析每首词哪些地方还需要修改。于会泳曾任上海京剧院院长,又是著名的作曲家,他在听取其它专家意见的同时,也发表了许多独到的见解。后来的事实也证明,毛泽东非常喜欢两名音乐家翻译和于会泳修改的词曲。

  为便于演唱者更准确地把握诗词的含意和意境,又从北京大学调来4名古典文学教授讲解古词,每录一首古词曲,先由教授为演员讲解如何理解这首词,把每首词的历史背景,内容意境分析得透彻晓畅,让演员进入“角色”。

  每首诗词曲都是渐起音乐,然后是报诗词的题目、作者,再就是配乐的演唱。曲子录好后都制作几份,除送毛泽东处,周恩来等政治局的常委也每人送一盘,录一盘便送一盘。由于录制工作极端保密,所以当时乃至以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很少有人知晓当中的内情。

  为毛泽东秘密录制的古诗词曲,用的是上海牌录音磁带,纸盒装,纸盒上标有“上海革新塑料厂”字样,并有一首毛泽东语录:“努力学习广播,为全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服务。”古诗词曲大部分是风格沉雄悲壮之作,如岳飞的《满江红•写怀》、陈亮的《念奴娇•登多景楼》、张元干《贺新郎•送胡邦衡待制赴新州》、萨都刺的《满江红•金陵怀古》、王安石的《桂枝香•金陵怀古》、辛弃疾的《南乡子•登京口北固亭》、陆游的《渔家傲》等等,小部分是悲春伤秋、缠绵悱恻之作,如洪皓的《江梅引•忆江梅》、秦观的《鹊桥仙》以及白居易的《琵琶行》等。《琵琶行》的乐曲根据《春江花月夜》改编而成,很得毛泽东的喜爱。

  据毛泽东身边工作人员回忆,毛泽东很喜欢为他录制的古诗词曲,有时兴之所至,还改动词中的个别句子,让录制组重录。他最爱听的有岳美缇演唱的岳飞的《满江红》、蔡瑶先演唱的张元干的《贺新郎》、杨春霞演唱的陈亮的《念奴娇•登多景楼》(磁带盒子上用铅笔标有“○”形字样)、岳美缇演唱的王安石的《桂枝香•金陵怀古》(磁带盒子中有“1975.4.4正品”字样)、岳美缇演唱的萨都刺的《满江红•金陵怀古》、计镇华演唱的陆游的《渔家傲》、以及方洋演唱的辛弃疾《南乡子•登京口北固亭》等,只有在《胡笳十八拍》磁带盒子上标有用红铅笔写的“不好”字样。

  由于当时所录古诗词曲仅限于送毛泽东及其它中央政治局常委,以后又未曾再版发行,因此现存古诗词曲磁带的数量是很少的。韶山毛泽东纪念馆珍藏的古诗词曲质量完好,播放时音质纯正,令人心旷神怡,现在对古诗同曲磁带按照珍贵文物保护的要求进行了妥善保护。

来源:毛泽东遗物事典

编辑:刘峻辰

阅读下一篇

返回韶山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