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强身怡情篇:响彻天际的《东方红》卫星乐曲

来源:毛泽东遗物事典 编辑:刘峻辰 2019-06-25 10:13:53
红色韶山
—分享—

  毛泽东遗物中有两盘特殊的磁带,那是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上天的原始记录,也是毛泽东关注中国国防科技事业的物证。

  1970年4月24日,中国成功地发射了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卫星运行轨道距地球最近点439公里,最远点2384公里,轨道平面和地球赤道平面的夹角为68.5度,绕地球一周114分钟。卫星重173公斤,令全世界人民惊奇的是,这颗卫星还用2009兆周的频率播送了那首根据陕北的信天游改编的《东方红》乐曲;从4月25日起,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连续三天广播由卫星发回的《东方红》乐曲和遥测讯号。

  此时此地,在中国乃至全世界,那诞生于华夏文明的发祥地古老而又新鲜的乐曲,萦徊,婉转,足以最大限度地激发中国人民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激情,而用卫星播放音乐,也可谓中外音乐史上一大创举和人间奇迹。

  4月25日,毛泽东收到了这样一封信:

  呈毛主席:

  呈上“东方红一号”卫星发出的《东方红》乐曲和遥测信号录音胶带一盘。

  请收。

  致以

  革命敬礼!

  中央广播事业局军管小组

  1970年4月25日

  4月28日,毛泽东又收到中央广播事业局军管小组的一封信,并送给他一盘磁带。

  这是一盘老式圆盘形磁带,呈棕色,塑料质地。据信中说,这是“东方红一号”卫星飞经首都北京和海南岛上空时直接收录、未加剪接的录音胶带。

  毛泽东在卫星上天的那一刻,与全国人民一道分享了这胜利的幸福。他曾讥刺苏联的“卫星上天,红旗落地”,他要让中国的卫星翱翔天宇,他也要让中国的红旗永远飘扬。

  26日,阿尔巴尼亚、越南、朝鲜等党和国家的领导人分别致电毛泽东,热烈祝贺人造地球卫星发射成功。仇视中国的一些国家则对此深感惊讶,但当他们收听到中国卫星发回的歌唱毛泽东的那首乐曲和遥测讯号,他们不得不相信:中国人民确实站起来了……

来源:毛泽东遗物事典

编辑:刘峻辰

阅读下一篇

返回韶山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