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强身怡情篇:以“民乐”为主的音乐磁带

来源:毛泽东遗物事典 编辑:刘峻辰 2019-06-25 10:14:44
红色韶山
—分享—

  在艺术天地里,毛泽东涉猎甚广。他不仅是一代卓绝的诗人、书法家和戏曲鉴赏家,而且还是一位颇有个性的音乐爱好者,特别钟情民族音乐。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便开始收集音乐戏剧唱片。工作之余,他常用江青从上海带来的一部美国产留声机播放唱片,在陕北那种艰苦环境下,这种享受多少给紧张而简陋的生活注入了一些优雅情调。

  1941年,延安新华广播电台有了一部手摇式电唱机,但是缺乏唱片。毛泽东知道这件事后,把自己保存的20多张音乐、戏曲唱片送给了广播电台,让延安民众从广播中听到这些唱片上的节目。并当面嘱咐电台的同志要搞好广播工作。延安新华广播电台用过的开始曲——《渔光曲》就是来自这批唱片之中。当人们从广播中听到《渔光曲》婉转悠扬的旋律时,感到分外亲切,知道新华电台开始广播了。

  在韶山毛泽东纪念馆收藏的毛泽东遗物中,有300多张音乐舞曲唱片,其中外国音乐约占六分之一,比较有代表性的如《马赛曲》、《我的太阳》、《女神圆舞曲》、《杜鹃圆舞曲》、《永久的爱情》、《夫人,我吻你的手》、《梦幻梦幻》、《吉普赛游戏》、《意大利花园》等。其余则都为民族音乐,荟萃了中国历史上的音乐精华,按演奏的乐器归类,即可罗列如下数种:

  古筝演奏:《高山流水》、《渔舟唱晚》、《海青拿天鹅》、《广陵散》。

  琵琶演奏:《十面埋伏》、《月儿高》、《夕阳箫鼓》、《大浪淘沙》、《倒垂帘》、《天山之春》。

  二胡演奏:《听松》、《江河水》、《空山鸟语》、《赛马》、《喜送公粮》。

  笛子演奏:《梅花三弄》、《运粮忙》。

  木琴演奏:《快乐的女战士》。

  钢琴演奏:《北风吹》。

  小提琴演奏:《山丹丹开花红艳艳》、《盼东方出太阳》。

  在中国的地方音乐中,毛泽东最喜爱广东音乐,他保存的广东音乐唱片有《柳浪闻莺》、《宝鸭穿莲》、《雁落平沙》、《阳春白雪》、《走马》、《春到人间》、《步步高》、《纺织忙》、《孔雀开屏》、《胡笳十八拍》等。一个人收藏什么,收藏多少,总是与其兴趣爱好密切相关的,知人论世,不可不察其物。毛泽东不喜爱话剧,认为话剧表演太坐实,韵味不够,故其遗物中绝少有话剧作品。

  毛泽东保存的舞曲唱片,多为风格节奏欢快热烈的作品,如《喜相逢》、《喜洋洋》、《少女欢乐舞》、《赣南采茶》、《摘棉花》、《牧羊女》、《浏阳河》、《丰收乐》、《三八作风》、《剪窗花》等。说起毛泽东跳舞的故事,那是三天三夜也讲不完的。

  红军长征到达陕北后,获得了一个相对安定的环境,人们渴望在九死一生的战略大转移后得到一些松弛和欢乐,而那时又有不少进步青年特别是知识女性慕名来到延安,于是,跳舞特别是跳交际舞一时在延安颇有流行之势。毛泽东一生戎马倥偬,几十年不涉足大城市的舞场,对跳舞自然不感兴趣,甚至从未想到过要跳舞。到达延安后,他的业余活动是听京戏,打乒乓球,悄然兴起的跳舞风并未引起他的多大注意。但是环境变了,身为共产党的领袖不会跳舞,自然会有许多人自觉地去弥补这个缺陷。江青、朱仲丽,还有史沫特莱等轮番怂恿和鼓励毛泽东跳舞,毛泽东身不由己,只好半推半就地走上了习舞之路。

  一个晴朗,微风拂面的夜晚,夕阳使窑洞外的山坡染上一抹殷红。江青和毛泽东的保健医生朱仲丽连哄带拖地把毛泽东请出来学跳舞。窑洞外放着三把椅子,椅子上放着留声机和几张旧唱片。朱仲丽说:“主席,我愿意当您的舞伴。你在百忙中,应该抽点儿时间休息一下,轻松一下,锻炼一下身体呀!江青同志早就招呼我陪你学跳舞,你怎么今日才抽出身呀!”

  “我不知跳舞有什么好处?”毛泽东笑着问。

  “第一,跳舞可以活动下肢,尤其是腿跟子,还可以起到娱乐的作用。同时,也是一种社交形式,有人还把跳舞当作一种高雅的情趣加以享受。”朱仲丽认真地对毛泽东讲。

  毛泽东首先由江青带着,跟着音乐迈步子,朱仲丽在一旁打拍子。这是一张维也纳狐步舞曲唱片,面对欢快优美的旋律,毛泽东不知如何举措。他被江青拉着转了几圈便有些不耐烦了,把手一甩,往藤椅上一坐,就下意识地摸烟了。接着江青邀请朱仲丽跳了一曲,毛泽东吸着烟,看得很认真,像是发现了一种美。当朱仲丽教他学时,毛泽东来了兴致。

  “你的脚,要灵活些,别像士兵操练似的,要把脚尖抬一点,擦着地板跳,就好看,还要学会转圈子,朝左朝后。”毛泽东被朱仲丽搞得团团转,有些不好意思地说:“啊,不知跳舞还有这么多奥妙,你这个女娃子,权力真大,竟成了我的指挥官了。”

  美国妇女活动家史沫特莱带着政治和个人的热情,在三十年代曾试图让毛泽东唱歌跳舞。她曾告诫毛泽东跳舞要用心而不是用脚,因而使毛的舞技有了一些长进,但她始终感觉到毛泽东的“高做和自重妨碍了他的跳舞。”

  杨家岭礼堂盖起来后,每星期举行一次舞会,乐队很简单,三把胡琴,一个三弦,一个小提琴,演奏者都是中央机要科的年轻人。有次,毛泽东刚到舞场,洋味十足的上海青年吴莉莉大方地走过来邀请毛泽东跳舞,毛先是一怔,然后下意识地摇摇手,说自己不会跳舞。

  “您能写出《实践论》,难道学不会走舞步吗?”吴莉莉出口不凡。

  “啊啊,是应该实践,应该实践”。毛泽东一边说,一边被动地下了舞池。

  毛泽东感觉自己与舞伴跳得不太协调,为冲淡一下别扭的气氛,他说出一句风趣的话:“我们不是在跳舞,倒像是拼刺刀。”

  “我可不敢和您拼刺刀。”吴莉莉笑着说。

  毛泽东哈哈大笑:“你这个小布尔乔亚,不值得和我一拼啰。能和我者毛拼一拼的是蒋介石。”周围的人一下子笑了起来。吴莉莉结识毛泽东以后,又多次和毛泽东共舞,教会了他好几种舞步。

  在5、60年代,中共领导人跳舞的兴趣很浓,跳舞的地点就在中南海的紫光阁和春藕斋。首长们来跳舞的时间很有规律,除开节庆日,朱德一般是晚上七点半到舞场,九点左右离开。刘少奇来得稍晚,走得也稍晚,因为他经常要等毛泽东来,汇报些情况。毛泽东有夜间工作的习惯,经常是十点以后才来,十二点以后离开舞厅去办公。

  当时,负责陪同中央首长跳舞的常常是空政文工团的女团员们。有天,年方十六的小演员王学文受领导安排,陪毛泽东跳舞。当毛泽东进来时,王学文痴痴地站着,忘记了周围,忘了自己,忘了一切,她眼里心里只剩下那个从记事起就熟悉了的形象,好一阵才回到现实中来。

  当一曲新维也纳圆舞曲响起来后,小王羞怯地挽着毛泽东步下舞池,开始跳起舞来。毛泽东跳舞时喜欢亲切地和舞伴聊天,问问舞伴的年龄,籍贯和生活工作情况,不时来点幽默,以消除对方的紧张感,这次也不例外。他望着小王稚气未脱的脸,轻声问道:“你叫什么名字,多大了?”

  “我叫王学文,十六。”

  “当兵了,不能学文不学武啊。”毛泽东一句诙谐的话,使小王的紧张感消除了一大半。接着,毛泽东又问起小王的籍贯、工作和家庭情况,谈着笑着,小王的身心变得完全舒展起来,舞姿优美动人,敏捷洒脱。毛泽东穿着一双棕色的大皮鞋,鞋底很厚,跳舞时迈着大步,像车轮一样沉重有声。

  毛泽东不善跳舞,只能跳慢三、慢四和曳步舞。但他有个绝招,一曲终了时,能准确无误的将舞伴送到原来的座位。王学文正跳得尽兴,毛泽东的手忽然在她肩上一按,她身不由己地坐下去,定定神,发现自己正坐在原来的地方。毛泽东微笑点头致礼,独自走回自己休息的座位。

  对毛泽东来说,跳舞不仅是娱乐,而且还是接触群众,了解下情的好机会。1962年12月,在中央办公厅秘书室工作的崔英曾在两次周末舞会上与毛泽东跳舞。第一次跳舞时,毛泽东得知崔英的爱人1960年下放安徽锻炼期间,因医疗事故而去世的经过后,关心地询问她生活是否有困难,并勉励她把两个孩子抚养大,教育好。见崔英仍在流泪,毛泽东微笑着握着她的手,又用左手扶着她的肩说:“多好听的中国民族乐曲呀,快去跳舞吧,去找大家玩吧。”毛泽东的关怀使崔英大受感动和鼓舞。两周后的又一次周末舞会上,当慢四步舞曲响起来后,崔英快步走到毛泽东身边,请他跳舞。两人踏着舞曲节奏,缓缓慢步。崔英趁机向毛泽东介绍了反右派运动中,某些地方党委不执行政策,把一些好同志无端打成右派的情况。毛泽东突然停止了舞步,当即要崔英把各地右派申诉情况写一个综合材料送给他,以便对真正划错的右派进行平反。

来源:毛泽东遗物事典

编辑:刘峻辰

阅读下一篇

返回韶山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