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强身怡情篇:以战略眼光看《穆挂英挂帅》

来源:毛泽东遗物事典 编辑:刘峻辰 2019-07-01 17:07:25
红色韶山
—分享—

  在梅兰芳表演的京剧作品中,除了《霸王别姬》,另一部受毛泽东欣赏并珍藏了唱片资料的当属传统剧目《穆桂英挂帅》。建国10周年之际,毛泽东看了该剧后对梅兰芳说:“这个戏很好。看得出是你舞台生活40年的集中表演,也是你老年的代表作。”毛泽东遗物中的《穆桂英挂帅》选段唱片,为中国唱片厂制造,为331/分密纹唱片。装唱片的纸袋,一面为剧照,一面为说明和唱词,从说明来看,唱片正面播放时间为12分12秒,配有两段唱词,唱片反面播放时间为8分20秒,配有一段唱词。

  毛泽东最早观看《穆桂英挂帅》演出当是1945年8月重庆谈判期间。蒋介石为欢迎毛泽东赴重庆谈判,假座中央干部学校举办为期三天的文艺晚会,特邀在重庆的各界人士参加。第一天晚上招待美国大使赫尔利;第二天晚上招待英国大使许阁森;第三天晚上招待苏联大使罗申,并邀请了毛泽东。

  晚上六点半左右,毛泽东与罗申大使乘坐的轿车停在中央干部学校大礼堂门前。蒋介石即从休息室出外迎接毛泽东和罗申大使。当毛泽东与蒋介石步入剧场时,全场起立,响起一阵热烈的掌声。开演前,蒋介石上台致欢迎词,毛泽东致谢词。那天晚上演出的是京剧《穆桂英挂帅》。毛泽东坐在蒋介石与罗中大使中间。周恩来与宋庆龄均未出席。九时许,舞台休息,毛泽东与罗申大使离座告辞,蒋介石亲自送他们上车,尔后又返回座位继续观看京剧。

  建国特别是“反右”斗争开展以后,毛泽东出于“古为今用”的考虑,在对一些牛鬼蛇神的剧目大张挞伐,并贬低一些缠绵悱恻的才子佳人戏的同时,称赞和推荐了一些虎虎生气的武旦和刀马旦戏,即以勇武仗义的女性为主角,情节多为战争,表演着重武打的剧目,如《穆桂英挂帅》、《泗州城》等。其目的是鉴于紧张的国际局势,提倡全民皆兵。

  1957年11月17日,毛泽东在天津的一次谈话中,直言告诫:我们应该做战争的准备,要武装起来,全民皆兵。前天你们唱的《泗州城》的戏,要学唱,多唱打仗的戏,少唱点《梁山伯与祝英台》。1958年8月17日,在北戴河的一次会议上,毛泽东又说:全民皆兵,有壮气壮胆的作用。我就赞成唱点穆桂英,《泗州城》那些讲打的戏。《梁山伯与祝英台》也可以唱,要少一点,祝英台太斯文了。女将穆桂英比较好,还有花木兰。为进一步扩大穆桂英的影响,1959年4月24日,毛泽东特急给周恩来一信,说:“曾在郑州看过河南豫剧《破洪州》颇好,说穆桂英挂帅的事,是一个改造过的戏。主角常香玉,扮穆桂英。可调这个班子来京为人民代表演一次。

  《穆桂英挂帅》中的主人公穆桂英在杨家将男儿为国捐躯,后继乏人的情况下,毅然挂帅出征抗辽,大破天门阵,其勇于斗争和爱国主义的精神与毛泽东的个性及政治思维方式产生了强烈共鸣。除此之外,该剧也突出反映了毛泽东的妇女解放观念。全民是否“皆兵”,对壮民男子来说不存疑问,关键在于占“半边天”的妇女。故而毛泽东没有那些特别强调具有同样主题的武生戏,而是推荐穆桂英、花木兰这些几乎已成为中国人心目中妇女英雄的“原型”人物,以及《泗州城》中那些敢爱敢恨,兴涛动波,水淹泗州的水母娘娘来壮气壮胆,激发全民意志。毛泽东历来认为,传统中国社会中妇女受压迫最深,妇女的解放是劳动人民解放的重要尺度。用穆桂英、花木兰这些中帼英雄感召妇女,激励妇女,其宣传感染效应是巨大的。女民兵兴起后,毛泽东特意赋诗一首以彰其迹:“飒爽英姿五尺枪,曙光初照练兵场。中华儿女多奇志,不爱红装爱武装。”字里行间,跃动着对现代穆桂英、花木兰的呼换和深情。

 

 

来源:毛泽东遗物事典

编辑:刘峻辰

阅读下一篇

返回韶山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