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强身怡情篇:偶尔玩玩的扑克牌

来源:毛泽东遗物事典 编辑:刘峻辰 2019-07-01 17:14:05
红色韶山
—分享—

  中共领导人的业余爱好是丰富多彩的,陈毅擅围棋,周恩来精于象棋和跳舞,邓小平是桥牌宿将,毛泽东的兴趣更为广泛,他不仅喜欢听京剧、游泳和打乒乓球,还喜欢打扑克牌。工作之余,他常与江青、李敏、李讷以及罗瑞卿、汪东兴、李银桥、张仙朋等身边工作人员打扑克,四个人围成一桌,或各自为战争上游,或两人配对坐庄家,轮不到上场的则在旁边观战助战,其乐也融融。

  但是,扑克这东西除了给毛泽东带来享受,也带来了麻烦和不安。江青打扑克的兴趣甚浓,但缺乏应有的牌场风度,动不动就摔扑克,发脾气,弄得与她打牌的人很不愉快。毛泽东就此规劝过江青,无奈收效不大。

  有次,毛泽东对其机要秘书高智诉苦衷:“我只管两个半人。”

  “你管人多呢,全国都得管。”高智说。

  “我管不了,我只管你一个,罗光禄一个。”高智与罗光禄是当时毛泽东的两个机要秘书。

  “那么还有半个呢?”

  “江青我只能管半个。”毛泽东说着,长叹了一口气。

  “全管了吧,她是你老婆。”

  “我管不了,我管半个,那半个随她去。”

  毛泽东讲的是大实话,江青个性强,脾气不好,毛泽东对她是“有看法而没办法”,有时还免不了吵一架。

  “听说支部改选了,有哪几个支部委员?”毛泽东问道。

  毛泽东所在支部称中央第一办公室,由他和江青以及身边工作人员中的党员所组成。高智作了回答,并提到自己是组织兼宣传委员。

  毛泽东似乎看到了一线希望,他高兴地说:“宣传委员好么,我管不了的你能管。”

  高智事后想了想,前不久江青为了打扑克的事,跟卫士吵架,吵到毛泽东那里去。毛泽东不得不分散精力处理家庭纠纷,不能再让这些事干扰毛泽东的工作了。可江青打牌,又喜欢责怪别人出错牌,搞得卫士们都不愿意与她玩。于是,高智就找田云玉、封耀松、张仙朋等卫士谈话,给他们讲明道理,要他们陪江青打好牌,别给毛泽东添麻烦。

 

 

来源:毛泽东遗物事典

编辑:刘峻辰

阅读下一篇

返回韶山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