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穿戴修饰篇:韶山冲里人爱穿的长统袜

来源:毛泽东遗物事典 编辑:刘峻辰 2019-08-02 10:50:12
红色韶山
—分享—

  毛泽东穿着方面有着鲜明的个性特征。比如穿袜子,就很有特点。他无论春夏秋冬,总穿袜子,冬天穿厚的,夏天穿单纱薄袜,几乎不光着脚穿鞋,哪怕是穿拖鞋。而且,他的袜子是清一色的长统袜。

  这是一种老式袜。袜统长及膝盖。在大约50年代以前,农民们普遍都穿这种袜。但自从中国的尼龙袜普及之后,它基本上销声匿迹了,即使是上了岁数的老人们也接受了新生事物,改穿尼龙袜。而毛泽东,堂堂国家主席,却仍穿着这种“古董”式的袜子,直至逝世,这或许又是毛泽东的一个有趣的性格特征。

  毛泽东从不墨守陈规,是一位富于开拓创新精神的巨人,但另一方面,特别是穿着方面,却又如此固执。60年代初,中国开始流行短统尼龙袜,在当时,有谁穿上一双尼龙袜,那可是很引人注目的,很值得骄傲的。毛泽东身边的工作人员也顺应这种潮流,经毛泽东同意后,给他买了几双尼龙袜。但毛泽东穿后,觉得脚发烧,便再也不肯穿尼龙袜,很坚决地拒绝了这种新生事物,继续穿着长统袜。

  棉袜的袜口弹性不大,袜子经常松松地滑下来。1962年埃德加•斯诺在中南海再一次见到毛泽东时就这样描述:“他身穿一件领子扣紧的素色深灰呢料上衣,相同质料的裤子,毛的皮鞋已经需要擦油了,一双纱袜松松地掉到了脚踝上。”

  1959年,毛泽东回故乡韶山,在故居前坪坐着照了一张像,相片上毛泽东的袜子也是松松地缩着。

  因而,每当毛泽东要参加重大活动时,工作人员就用别针把袜子别在衬裤上,防止下滑,以免“影响形象”。

  清理毛泽东的袜子时,发现袜子数量虽多,可大部分都是破了洞或重新织补过的毛泽东的卫士长李银桥回忆:五、六十年代,主席的袜子破了,就由工作人员用碎布头什么的打个补丁,这样,只要坐下来,就会赫然露出补丁,所以,毛泽东接待外宾时,他总要事先提醒:“主席,坐在沙发上要收回腿,一伸脚,就会‘露馅’了。”久而久之,这提醒的话精炼为一句:“小心,家丑不可外扬。”

  毛泽东专列上的服务员姚淑贤至今还清楚地记得第一次见到毛泽东长统袜上那块赫然醒目的大补丁时所产生的惊讶和感动:“他坐在沙发上和卫士们聊天,漫不经心地伸出两腿,于是,长统线袜露出来,脚腕处一块针线很粗的大补丁,似乎和脚跟处一块补丁连起来了。我望着那双粗线袜出神,连他们聊天的内容也没听进。”

  简朴是毛泽东一贯的生活作风。1932年,曾志在福建漳州见到毛泽东,一眼就看见他脚上穿的黑线袜子,已经洗得又薄又稀了。毛泽东见曾志盯着他的袜子看,把脚一伸,说:“这双袜子,还是29年下井冈山后,你替我买的。子珍把袜底从中间剪开,翻到两边,又缝了袜底。已经换过两次袜底了,你看还是好的。不过,再不能换底了,袜面也太稀薄了,经不起洗了。”曾志在忆起这件事时还深有感触他说:“主席这样简朴,有些人不相信,可我是亲眼所见,事实就是事实。毛主席的廉洁,在当时也是少有的。”

  在延安时,毛主席的服务员李晋用自己纺的纱为主席织了双袜子,主席舍不得穿,让李晋纳了双布袜底,然后把织的袜子从底下剪开,翻起来缝上,再把布袜底缝到下面。主席说:“这样经磨耐穿。”大家知道主席这样改造了袜子,也都跟着学开了。

  在毛泽东的故乡韶山,过去的几十年间,农民们一直沿用着这种办法制袜子,这样,一是暖和,二是耐穿。作为已经走出山沟沟的毛泽东却把这种地地道道的“土办法”继承着,发扬着。

  但是,我们从这“土”里,可以看到一个民族历史文化的过去和延续,看到一个革命家的品格和追求。

来源:毛泽东遗物事典

编辑:刘峻辰

阅读下一篇

返回韶山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