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穿戴修饰篇:情有独钟的棕色皮鞋

来源:毛泽东遗物事典 编辑:刘峻辰 2019-08-02 10:50:53
红色韶山
—分享—

  毛泽东平时不爱穿皮鞋,重要场合才穿穿,而且只穿棕色皮鞋很反感黑色皮鞋,遗物中仅有少数几双黑皮鞋。

  1956年,毛泽东在中南海勤政殿接见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事前,毛泽东进去检查布置情况,他巡视了一遍,停在一台外国收音机前,皱起眉说:“中国也可以生产收音机,为什么放外国的?中国的‘东方红’不是更好吗?”毛泽东有着强烈的民族自尊心,他不仅希望中国通过自己艰苦卓绝的奋斗,实现富强昌盛,巍然屹立在世界的民族之林,更希望中国人民自立、自尊,不依附于别人。所以,当罗瑞卿见到他穿着一双棕色皮鞋,对他说:“主席,你还是换一双黑皮鞋吧?”时,毛泽东很敏感地问:“为什么?”

  “按照国外惯例……”

  “为什么要按国外惯例呢?”毛泽东不大以为然地轻跺一下皮鞋,“我们中国人要按中国人的习惯穿。”

  他就穿着这双大头棕色皮鞋接待了以潇洒、富贵闻名于世的苏加诺。

  此后,再无人敢在毛泽东面前提皮鞋颜色的问题,毛泽东穿着棕色皮鞋接见了一位又一位外宾。

  毛泽东穿皮鞋很简便,皮鞋鞋带系得很松,穿时不用解鞋带,脚直接往里一伸就行,脱时一扯就出来。

  毛泽东的一双皮鞋往往一穿就是几年,甚至十几年,因为主席穿的时间少,更主要的是他觉得还能穿就不用换,能省则省。他遗下的皮鞋都很旧:鞋跟磨蚀了,鞋面起皱,掉漆,鞋口磨破。

  在一次舞会上,舞伴说:“主席,你这双皮鞋这么旧了,还不换一双?”

  “换什么?这皮鞋穿起来舒服!”主席兴趣很高,抬起脚,扬了扬那双连鞋带都没有系的皮鞋,乐哈哈地笑着说。

  一双棕褐色的皮鞋,鞋底是有弹性的软橡胶制成,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就是穿着它登上了天安门,主持了开国大典,向全世界宣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中央人民政府的诞生。

  这双皮鞋一穿就是十几年。一次,毛泽东准备接见外宾,卫士李银桥找出这双皮鞋,皮鞋鞋面已有了不少的皱折,那层具有亮光的皮面已褪了色,李银桥擦了两次油,皮鞋仍涩涩的,像苍老的皮肤涂上雪花膏也掩饰不住似的,皮鞋后跟磨去有1公分厚了,因为是软胶底,无法打补钉,穿着走路时,脚就往外偏。

  李银桥一边擦皮鞋,一边跟旁边的人说,“我说给他老人家做双新的吧!可主席总是说‘还能穿嘛!’”

  李银桥穿着一双入时的黑色包头皮鞋,擦得锃亮,看看自己的鞋,再看看主席的鞋,李银桥深有感慨他说:“毛主席的皮鞋,可比咱们的旧多啦!”然后又满含深情他说:“党和国家的主席啊!”

  后来,虽然多次规劝主席换双新鞋,可他总是说:“我只穿出去见见客,开开会,要那么好的皮鞋子干什么?这双鞋穿起来很舒适,虽然很旧了,我很喜欢它!”

  毛泽东穿皮鞋,不求质地品牌,唯求宽松舒适,他不喜欢穿新鞋,因为新鞋紧,夹脚,所以,毛泽东往往把新鞋让他人先穿。

  “你们年轻人穿新的精神,我岁数大了穿旧的舒服。”毛泽东将新鞋交给战士,将旧鞋要回来:“我们各取所好。”

  有一次,主席看到周总理穿着一双网眼皮凉鞋,他想这种网眼可以散热透气,可能比一般皮鞋要舒适,于是,他问工作人员:“总理那双皮鞋是哪里做的?”工作人员打听后,告诉了主席:“是北京做的,师傅叫王凤德。”毛泽东点点头,没有作声。工作人员心里清楚:主席肯定喜欢那种鞋!于是找到王凤德。王师傅花了几天时间做出了一双外观雅致的棕色网眼皮凉鞋。棕色软橡胶鞋底,鞋尖与鞋后帮为棕色牛皮质地,鞋面中间部分为裁成2毫米左右宽的棕色鹿皮织成的网眼。试穿后,毛泽东感到十分舒适,对王凤德的手艺赞不绝口。1963年夏,当毛泽东穿上这双鞋时又想起了做鞋师傅,问工作人员:“王凤德哪里去了?”还评价说:“他做的网眼皮鞋很好嘛!”

  当毛泽东的这双鞋穿旧了后,工作人员又找王凤德做了一双同式样的皮凉鞋。因而,在毛泽东留下的皮鞋中有两双一模一样的凉鞋,只是一双很旧,一双还比较新。

  毛泽东的皮鞋绝大部分为单皮鞋,只有一双皮棉鞋。这是一双棕色、高帮、毡子皮鞋,由于毛泽东穿鞋的原则是舒适、轻便,而皮棉鞋比较重,主席很少穿,鞋也就显得很新。

来源:毛泽东遗物事典

编辑:刘峻辰

阅读下一篇

返回韶山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