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穿戴修饰篇:第一次访苏穿过的黑呢中山服

来源:毛泽东遗物事典 编辑:刘峻辰 2019-08-13 10:57:57
红色韶山
—分享—

  1949年12月16日——1950年2月17日,毛泽东、周恩来访问苏联。访苏期间,毛泽东、周恩来同斯大林等举行多次会谈,讨论了中苏双方有关的重要的政治与经济问题,签订了《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和《关于中国长春铁路、旅顺口及大连的协定》、《关于贷款给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协定》,参加了在莫斯科举行的庆祝斯大林70寿辰的大会并致祝词。毛泽东的这次访苏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这是毛泽东一生中第一次出国访问。尽管毛泽东不讲究衣着,但这次还是同意为他做出国服装,大概考虑到事关国家形象问题。这事由周恩来总理亲自把关,叶子龙、汪东兴等筹办。当时,总理按照国际礼仪习惯,指示给毛泽东做黑色衣服和黑色皮鞋。

  这是一套纯毛呢料中山服。衣长77.5厘米,裤长110厘米,腰围108厘米,上衣正身衬黑色斜纹羽纱,两抽里衬黑、白、浅棕相间竖条花纹羽纱。

  毛泽东这次到苏联后,指示厨师:“你们只能给我做活鱼吃,他们要是送来死鱼,就给他们扔回去。”

  苏联人送来鱼,厨师一看是死的,马上遵照毛泽东“扔回去”的指示,拒绝接收。

  于是,克里姆林宫的大小人物都知道了,毛泽东吃鱼很讲究,不是活鱼他不吃。

  其实,毛泽东在国内,死鱼剩鱼都吃,从不讲究,他只是讲究给苏联人看,这大概与1949年1月米高扬一行访问西柏坡有关。

  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米高扬受斯大林之托秘密访问中国,他们带来了许多罐头食品,还有酒,拿出来摆了一桌子,挺洋气。米高扬穿戴也很好,圆领皮大衣,圆筒皮帽子,威风得很。中国共产党的五大书记却都穿着没棱没角的旧棉军衣,毛泽东的衣袖上还赫然补了块补丁。在一次吃饭时,苏联人指着红烧鱼问:“这是新捞的活鱼吗?”得到肯定的答复后才吃。

  这一情景,不能不引起毛泽东的反感,不能不刺痛他的心,因为当时中国还处在战争时期,前方战士在流血,老百姓还吃不上饭。

  尽管时间快一年了,但毛泽东没有忘记这件事。

  正是毛泽东的这种不卑不亢的民族气节,赢得了斯大林的尊重,赢得了苏联人民的尊重,虽然在讨论问题中有过分歧和不愉快,但最终获得了访苏的圆满成功。

  这次出国,毛泽东还做了另外几件衣服,一件蓝黑呢皮毛大衣和一件呢子斗篷,这是为了抵御西伯利亚的寒冷而做的。蓝黑呢皮毛大衣现存韶山毛泽东纪念馆,毛翻领,双排扣、斜插隐口袋,正身衬里为蓝色羽纱,两袖衬里为黑缎,内胆为毛皮,与领毛皮相同,大衣长135厘米,后下摆开40厘米长衩。据毛泽东身边工作人员回忆:毛泽东曾穿着这件大衣拜见了斯大林。

 

 

来源:毛泽东遗物事典

编辑:刘峻辰

阅读下一篇

返回韶山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