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巡游历篇:“微服私访”时戴的大口罩

来源:毛泽东遗物事典 编辑:刘峻辰 2019-08-13 11:04:18
红色韶山
—分享—

  在毛泽东的遗物中有6个口罩,这些原本雪白的纯棉制品,却已程度不同地变成了黄白色,显然是由于多次使用、消毒所致。其中两个明显大些,它们长19公分,宽14.5公分,成色较新,稍白,两边安装的松紧带弹性依然,说明生前用得不多。因为这是专为毛泽东外出时避人耳目而做的。

  毛泽东历来向往言谈行动随心所欲,不受约束,尤爱和普通群众交往,和人民有着深厚的鱼水情谊。但是,随着新中国的成立,毛泽东住进了中南海,他便不可能再像战争年代那样想到哪便到哪,他的行动受到越来越多的限制。毛泽东视察大江南北,足迹遍布全国,可他不能逛街,不能游园,不能随便进电影院,不能随便上百货商店。他是人民的领袖,但是他没有随便见人民的自由,多数要经事先安排,就连火车专列上的服务员要见他,也须经卫士同意。他思想活跃,驰骋无羁,却连飞机也不能坐。他是个人,面对的却是组织决定。他能领导全国,却不能随便走出红墙一步。他曾多么羡慕那些工人、农民、士兵和普通市民自由自在的生活啊!

  1949年5月2日,毛泽东约柳亚子游颐和园,泛舟昆明湖,入园门时,有人认出了毛泽东,一片激动、惊讶的声音:“毛主席!”“是毛主席!”游园的人们迅速从四面八方汇集过来,聚集在昆明湖畔。毛泽东上岸后,立即被欢腾的人群包围,无数手臂伸出来争抢着同毛泽东握手。在卫士的保护下,毛泽东总算上了车。车上,毛泽东兴高采烈他说:“今天是咱们第一次游颐和园,也是第一次看到有这么多的群众游园。柳亚子先生高兴,我也非常高兴。”

  但是,随着这种热烈场面的一再出现,毛泽东的行动越来越不自由了。为了保证他的安全,有关部门规定他在大庭广众之中必戴上口罩,以避免麻烦。

  1952年春,毛泽东去武汉,游龟山、蛇山,参观黄鹤楼,安全部门一再坚持,必须戴上口罩,避免被人认出,形成拥挤局面,对主席安全不利。毛泽东虽极不情愿,但也不得不妥协。那时群众见到毛泽东的机会越来越少,但见到毛泽东肖像的却越来越多。毛泽东尽管戴着大口罩,把脸捂得严严实实,但在黄鹤楼时还是被一个小孩认出来了:

  “毛主席!”

  孩子的一声惊喜的叫喊,似乎传遍了整个黄鹤楼,正值春节,游人特多。刹时,人们像潮水般拥来,人挤人,都想拥到前面,看个清楚,看个真切。毛泽东的卫士和公安部长罗瑞卿、副部长杨奇清和李先念、杨尚昆、王任重等领导同志马上里外形成两层保护圈,环绕着毛泽东,随着人流,拥来拥去,好不容挤到江边,保护毛泽东登上了船。

  毛泽东摘下口罩,回头向大家招手,岸上掌声雷动,欢呼声惊天动地,震耳欲聋。陪同和警卫早已是大汗淋漓,惊魂未定,而毛泽东却开心他说:“真是下不了的黄鹤楼。”

  看到这种热闹、融洽的场面,毛泽东是很高兴的,第二天,他跟大智街长谈话说:“我非常羡慕你的工作,每天能跟群众打交道最有意思。”他更喜欢自由自在、普普通通的百姓生活。

  1956年,毛泽东去机场为结束访华的印尼总统苏加诺送行。飞机起飞后,毛泽东对卫士说:“咱们找个饭馆吃饭。”毛泽东随卫士到了一家羊肉泡馍店。毛泽东不爱吃羊肉,但他很满意这个环境,他深情地环顾饭馆,仿佛他又是一个普通的学生,一个普通的人了,终于可以自由地呼吸街市的空气了。他还“微服私访”,到丁家花园看了一个丁老头养的菊花。这些活动对他来说真是莫大的享受,可惜机会太少。

  他面对的是一个“集体”,他同这个“集体”有过较量。在北戴河,他坚持“出去走走”,还发过脾气。有关部门怕他气出病,同意他出去走走,但必须戴口罩,戴墨镜。毛泽东在田地里想和农民聊天,但戴着口罩、墨镜,身后还跟着一群人,谁敢和他聊天呀?毛泽东愤怒地摘下口罩,墨镜甩到一边,农民们看出了这“不速之客”是毛主席,远近农民立刻蜂拥过来。为了安全,卫士和警卫不由分说,很快将毛泽东簇拥着离开了。毛泽东发脾气也没用,个人必须服从组织。

  1953年,毛泽东视察湖北黄石市钢铁厂,毛泽东步入高炉车间,车间里温度很高,从那高炉里喷出来的烟尘和带有硫磺味的气体,一阵阵袭来,刺激着咽喉和呼吸道,让人感到呼吸不畅,胸口发堵、发闷。为了让毛泽东少吸进点有害的烟尘,保健医生把事先准备好的口罩向毛泽东递去,当毛泽东发现了医生的动作后,立即用严厉的目光向医生扫射一眼,随着那像利剑的目光,毛泽东的右手手心向下,坚决而有力地摆动了一下。毛泽东宁肯吸进些有害的粉尘和气体,也决不会让这白得刺眼的口罩把他和工人群众隔离开来。

  为了保密,为了安全,让毛泽东戴口罩,使他脱离人民群众,他是很反感的,但另外一种情况下,毛泽东却很主动。

  有一年冬春之际,北京流行病毒性感冒,卫生部门要求人们外出戴口罩,减少传染机会,但有些人嫌麻烦,不愿戴。毛泽东听身边工作人员谈起过此事,因而,一次外出之前,他主动要了一只口罩,并要随行人员也自觉遵守规定,戴口罩出门。

  毛泽东曾说过,任何事物都是一分为二的,具体情况,具体对待,在戴不戴口罩这个问题上,毛泽东也是以一分为二的观点来对待的,而且态度鲜明。

 

 

来源:毛泽东遗物事典

编辑:刘峻辰

阅读下一篇

返回韶山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