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韶山:践行“韶山承诺” 让游客放心消费

来源:韶山市融媒体中心 编辑:谭宇 2019-02-08 00:00:00
红色韶山
—分享—

韶山新闻网讯(记者 文丽)“我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投诉,没想到真的进行了受理,并且很快得到了处理反馈,非常感谢,为你们的服务点赞。”2月7日上午,市食药工商质监局工作人员李凯的手机收到了一条游客发来的微信。

事情经过是这样的。2月6日下午,来自浙江的游客沈女士在导游的推荐下,购买了景区某文化馆景点的9张门票,共计558元。进去参观后,沈女士感觉名不符实。听说韶山实施了七天无理由退货和先行赔付制度,沈女士半信半疑地进行了投诉。接到投诉后,工作人员李凯立即联系当事人沈女士,详细了解了具体情况后,市食药工商质监局立即组织对此投诉进行了协调处理,并以微信红包的方式马上给游客沈女士实行了先行赔付。收到沈女士的微信感谢后,李凯在手机上马上回复了一条微信:践行韶山承诺,维护游客权益,这是我们应该做的。

为促进我市旅游产业持续健康发展,规范旅游市场管理,打造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2017年5月,我市出台了《七日无理由退货和先行赔付制度》。市人民政府设立赔付基金,由市食药工商质监局牵头,联合市旅发委、发改局、公安局、交通局等旅游综合执法指挥中心成员单位,对来韶游客实施“七日无理由退货和先行赔付”。

该制度规定:旅游消费者在韶山核心景区购买商品,对价格、质量等方面存在不满意,可在7日内向食药工商质量监管部门或经营者申请无理由退货;商品存在瑕疵,商家不退货或不赔付的,或旅游消费者不便于出面的,以及食药工商质量监管部门认定的其他情形,在食药工商质量监管部门调查处理后按规定先行赔付。同时,鼓励韶山各商家作出更有利于旅游消费者的无理由退货承诺。

为方便游客维权,韶山市在韶山游客服务中心和毛泽东同志故居、毛泽东广场均设置了现场先行赔付受理点,12315、55666111两路热线24小时接受投诉举报。依靠集投诉定位、指挥调度、交易监控等功能于一体的韶山景区12315行政执法指挥调度系统,投诉举报内容和消费者定位迅速发送到距离消费者最近的执法人员移动终端上,执法人员在10分钟内就能赶到投诉地点,处理投诉。

7日中午,在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前面,记者看到一群游客从一餐馆里用餐后出来,手里都提着一些纪念品和商品,大家的脸上明显“写着”满意高兴。记者上前聊天,得知他们来自浏阳官渡镇,几个朋友相邀一起来韶山给毛主席拜年。其中的黄先生说:“韶山的消费价格比较合理,饭菜的价格也和我们当地差不多,平常菜普通价位,购买的商品也和网上的价格差不多,我们感觉消费得很满意。”

据了解,自该制度试行以来,截止2月7日,我市共实行先行赔付86起,赔付总金额18534元;受理七天无理由退货82起,退货总金额24346元。其中,春节假期前四天实行先行赔付2起,赔付金额658元。该制度的实施,有效维护了景区的旅游秩序和良好形象,保护了游客的合法权益,获得了广大来韶游客的纷纷“点赞”。


来源:韶山市融媒体中心

编辑:谭宇

阅读下一篇

返回韶山新闻网首页